大小姐吳兆絃哭戲了得 全是導演逼的
【台北訊】吳兆絃從童星出道、以「大小姐」團體走紅,今年17歲的她演出公視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必須過動》單元中虎媽葉全真的女兒,劇中有許多掙扎的內心戲,頗具挑戰。吳兆絃受訪時表示,第一天拍攝一場重要內心戲時,同個鏡頭竟重拍了十幾次,被導演拉到一旁訓斥「上了這麼多次表演課,不要浪費大家時間」,讓她眼淚馬上就掉下來。後來只要遇到哭戲哭不出來,導演只要拉她到一旁還不用說話,她馬上飆淚。她笑說,能哭得好,全是導演逼的!很感謝導演給她這次演出機會。

 公視教育主題戲劇《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必須過動》是台灣少見的科幻類型作品,故事描寫在未來社會人類是靠植入胚胎來完成繁衍,女性工作是教養小孩,而人們的職業與居住地則是用18歲檢定考分數分發,如果不及格,胚胎則會被政府送去精進(銷毀)。吳兆絃在劇中飾演模範母親葉全真的女兒若娃,儘管再努力,成績卻一直起不來,母親胸口上的金質勳章燈也跟著一顆一顆熄滅…。

 吳兆絃說,若娃的個性壓抑、順從,自己是有不滿會直接跟媽媽反應的個性,這點很不一樣,因此在揣摩角色時較困難體會因母親要求成績,而達不到的內疚感與壓力,這是她在成長過程中沒經歷過的。

 劇中,除了內心戲挑戰很大,她還要爬垃圾山、假裝跳樓,這也是她第一次吊鋼絲。拍戲過程,吳兆絃說,覺得好像什麼都做不好,當下跟若娃劇中的感受很像,但長大第一次拍這麼高挑戰性的戲,是她很大的突破,希望未來更磨練演技,從戲劇中體會不同的人生。

 導演陳慧翎表示,在當今台劇好像快被消滅的情況,團隊盡最大的努力,在很少的預算下挑戰拍微科幻類型,她笑說,現在想起來會覺得「是傻了嗎?」,但就是希望真正能做到「溝通」,呈現原著精神,讓社會大眾看見台灣的教育問題。

 製作人巫知諭表示,即便做教育主題戲劇有很多壓力、受到很多觀眾詢問,但公視戲劇不怕碰觸議題,社會中仍存在許多偏執的親子關係,希望大家面對與正視。編劇夏康真表示,謝謝公視給予絕對的創作自由,在商業或集權的環境都不可能拍這樣的題材,珍惜台灣有這塊園地能真誠地與大家對話。

 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必須過動》由金鐘獎導演陳慧翎執導,編劇群夏康真、費工怡、馬千代共同改編吳曉樂同名小說,卡司陣容堅強,由葉全真、吳兆絃主演,丁也恬、吳建豪、吳朋奉、林煥鈞、張書豪、許時豪、鍾政均、鄭有傑、嚴藝文、藍葦華、閻成誠等人特別演出。影集預計7月7日起每週六公視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