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跨國合製電影《自由行》登盧卡諾影展競賽單元開幕片 流亡導演應亮 拍出兩岸三地情
【台北訊】公視跨國合製電影《自由行》於瑞士時間11日宣布獲選盧卡諾影展主競賽單元及開幕片,該片由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執導,並與台灣拍攝團隊合作,故事如同他個人經歷的寫照。這是應亮以《我還有話要說》之後,再次榮獲盧卡諾影展的肯定,他表示「很高興,因這是送給我孩子的『禮物』。合作過程令我更多了解和學習台灣的電影工業和本地文化。影片如今得到國際邀請,榮譽應屬於香港與台灣。」該片將於瑞士時間8月1日在影展舉行全球首映。

 《自由行》故事描述5年前導演楊樞,因拍攝電影《孤僻者的母親》遭中國政府處罰,滯留香港,至今無法回國。住四川的母親因胃癌復發,即將再動手術,因此很想與女兒,及4年來只通過網絡「認識」的外孫見面。楊樞導演與香港丈夫帶著4歲的兒子藉參加電影節的機會,從流亡地香港到台灣,來實現這次家庭團聚。無奈媽媽不能脫離旅行團「自由行」,女婿訂了與媽媽相同的酒店、查好旅行團路線,協助全家在台灣的酒店和各風景區會面。

 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表示,公視長期以來一直是鼓勵多元題材與議題的平台,《自由行》入圍盧卡諾影展開幕片證明了公視所堅持的價值。公視節目部經理於蓓華表示,公視選擇電影合製的方向包括獨立電影、藝術電影、獨特議題。電影合製是當今趨勢,《自由行》除了公視及高雄拍,還有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的資金,製作團隊也是跨國組合。故事從應亮導演的視角看到不同位置的台灣,台灣不僅是故事場景,也是象徵,象徵離散的一家人追求不可得的珍貴自由,這也是公視選擇進場支持這個創作的起點。

 應亮2016年以《九月二十八日·晴》榮獲金馬獎最佳劇情短片,過去礙於資金拮据,常需一手包辦編、導、拍攝到後製,《自由行》是他首次與完整的跨國電影團隊合作,其中九成由台灣影視工作者參與,主要由曜演影視導演曾文珍與「用力拍」電影組成。主要演員包括中國女演員耐安、宮哲、張子夫(Pete Tao)等人。耐安2012年曾以《我還有話要說》獲得瑞士盧卡諾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2014年製片的電影《推拿》曾獲第15屆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電影獎。

 瑞士盧卡諾影展創立於1946年,是世界上悠久的電影節之一,並以提供藝術電影作為發表平台聞名,影展主席卡洛·夏特瑞安(Carlo Chatrian)提到深深被《自由行》的故事給打動,他很愛片中以旅行連結家庭團聚的構想,片中的遊客們投射出一種藍色、憂傷的光,來自於他們相處的時光何其有限,而在這輕盈的表象下,凸顯了背後政治面向的巨大。片中微妙地處理身為遊客與囚者的孤獨感,畫面與故事極具詩意。本屆盧卡諾影展將於8月1日到8月11日舉行,《自由行》將在影展開幕舉行世界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