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新南向 公共電視打頭陣! 臺灣公視赴泰交流
【台北訊】台灣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與駐泰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童振源昨(8/1)聯袂拜會泰國公共電視執行董事長兼副總裁蘇達拉(Sudarat Disayawattana Chantrawatanakul)及節目業務主管。雙方基於過去的合作基礎進一步交換意見後,確認了交換節目、共同製作,與邀請公視董事長陳郁秀參加今年11月15日由泰國公共電視舉辦的國際公共媒體會議,發表公共媒體角色社會議題與公共媒體經營的台灣經驗;蘇達拉副總裁並將於12月底拜訪台灣,與台灣公共電視簽訂雙方合作備忘錄。
 昨日拜會泰國公視行程,除了駐泰代表處文化組組長陳冠甫、新聞組組長謝政璋陪同,泰國公視則有節目部主任蘇麗芃Suleeporn Pathpmnupong、節目部首席製作人㜭鎝Duangta Deeprasai、資深國際事務官盧賽Ruthai Kritsanapraphan,與策略節目計畫部經理葩哈芃Paphaphorn Chalermwanich等共10餘人,雙方1個多小時交流,達成了進一步合作共識。
 適逢泰國公視今年成立10周年,交流過程中,陳郁秀提出雙方交換節目、共同各半出資製作的合作建議,以及世界各國重大災害,政府藉公視傳遞訊息給人民,各地公視如何協助救災、防災,肩負媒體守望環境責任的報導。
 副總裁蘇達拉提到,泰國公視每周有一個「East View」節目,專門從東方觀點探討各種生活型態議題,也表示他們關心並研究各國公視間差異,發現泰國與臺灣的公共電視臺在多方面雷同;此外,她也諮詢臺灣在影視內容涉及負面等不雅畫面之處理作法等務實議題。上月22日、29日泰國公視於當地播出台灣公視成立滿20周年及董事長陳郁秀的專題採訪報導,昨交流會也進行播映。
 駐泰代表童振源表示,泰國人對於臺灣的連續劇《包青天》、《流星花園》都還有深刻印象,且臺灣、泰國都有高比例的佛教人口,因此臺灣宗教團體在泰國相當活耀,建議雙方可以探討雙方過年的節慶或泰國4.0的國家發展政策中,報導台灣相關實例與作法以供參考;也邀請泰國公視採訪代表處8月底在曼谷國際貿易展覽中心的臺灣形象展與雙十慶典鄧麗君歌曲演唱活動。
 交流會談後,蘇達拉引領陳郁秀等人內部參觀,參訪團也發現泰國公視特別設有失蹤人口協尋部門,如非故意失蹤的案例,可以有將近9成的尋獲比例;另外也設有廣播部門,這二項業務是目前臺灣公視所沒有的。
 臺灣公視成立20年來累積豐厚資源,不論時代劇、紀錄片、公視人生劇展/學生劇展、兒少節目、文化藝術、生活休閒類與銀髮服務等,呈現多元影視內容。而泰國民風純樸,百姓善良,提倡正向社會價值,這些特質在臺、泰雙方都十分接近。雙邊公視成立宗旨、願景任務、目標、發展策略、角色設定等也高度雷同,故會後雙方都樂於攜手嘗試。陳郁秀也表示,期待未來多面向的合作的、擴大交流;臺灣公共電視率先將台灣影視業再次帶入泰國,為臺泰民眾之相互理解與認識增進更多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