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自由行》瑞士世界首映 如中國流亡導演應亮自傳 外媒:描繪中國未曾在西方呈現的真實
【台北訊】由公視國際合製、中國流亡導演應亮執導的電影《自由行》,將於瑞士時間11日角逐盧卡諾影展頒獎典禮的主競賽單元獎項,這部長片如同應亮的半自傳,在瑞士世界首映後,獲美國知名雜誌《variety》評為「應亮導演迄今為止最精彩的電影」,《新蘇黎世報》則評論該片將拍片遭遇的審查與政治壓迫處境作為題材,描繪了中國未曾在西方呈現的真實。

 《自由行》(A Family Tour)描述中國導演流亡和家鄉難歸的故事。講述5年前中國導演楊樞因拍攝電影遭中國政府處罰,滯留香港,在四川的母親因胃癌復發後,希望能與女兒、外孫相聚,來到台灣實現這次家庭團聚,無奈媽媽不能脫離旅行團「自由行」,女婿訂了與媽媽相同的酒店、查好旅行團路線,協助全家在台灣的酒店和各風景區會面。

 8月2日瑞士盧卡諾影展開幕片,導演應亮、公視總經理曹文傑與滿場近千觀眾一起觀賞《自由行》開幕首映,映後座談會上,各國影人最關心的則是應亮會否因拍攝本片,遭受政治壓力,而有無法返港的風險。

 應亮在會上表示,在回不了中國之後,香港已經是他的家,但很可能有天出境香港後,就真的回不去了。他直言,這幾年香港越來越「中國化」,無論是法律、教育、行政,變化的速度超過所有人的想像,他身邊的香港朋友都很失望,很多人都在移民,《自由行》雖然這是他的半自傳,但不只是他在流亡,這一代的人很多都在經歷心靈與身體的流亡。

 公視總經理曹文傑也在座談會上表達,感謝盧卡諾影展的慧眼和勇氣,將《自由行》帶給全世界的觀眾。台灣很幸運地走過一段民主化的過程,也因此非常珍惜目前擁有的民主和自由,所以要支持應亮這樣的獨立電影工作者創作,讓生活在不同地方的人,可以知道發生在香港、中國,發生在台灣的這些故事。

 《自由行》由公視及高雄拍、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跨國合製,九成由台灣影視工作者參與,全片幾乎在台灣取景,將高雄新光碼頭、中山大學西子灣、打狗英國領事館、台南孔廟等著名景點都收錄在片中。

 盧卡諾影展是僅次於坎城、柏林、威尼斯影展的「世界第四大影展」,鼓勵青年導演、藝術與議題電影。今年競賽項目由導演賈樟柯擔任主席,將在瑞士時間8月11日公布本屆競賽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