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聾人節前夕公視《聽聽看》播出『手遊韓國』專題 主持人陳濂僑巧遇《奇皇后》金珍浩
 【台北訊】每年9月第四個星期日是國際聾人節,公視金鐘聽障節目《聽聽看》在國際聾人節前一天(9月22日),推出歷時一年企劃製作的『手遊韓國』專題,共七集。聽障主持人陳濂僑於素有「韓國百老匯」之稱的大學路上,巧遇在韓劇《奇皇后》中飾演仁州知事(相當於省長)的金珍浩,陳濂僑開心大呼:「賺到了!」金珍浩更稱讚《聽聽看》超有意義,經營劇場的他也對本節目報導的韓國聾人音樂劇團「我做得到音樂劇團」十分感興趣!該節目於每週六下午四點半至五點半公視主頻播出,週日下午五點及週三中午十二點於公視3台播出。

 首爾是一個舞台劇和音樂劇非常發達的亞洲城市,位於首爾西大門區的大學路,素有「韓國百老匯」之稱,這裏光是大大小小的劇院就超過上百個,其中,最特別的,是此區有一個由聾人於2009年組成的「我做得到音樂劇團」,從導演到演員都是由不同聽障程度的朋友擔任,他們用手語唱歌、說台詞,用豐富的肢體語言演戲;為了克服聽不到音樂的問題,這群聽障演員透過引導人員的手勢,來掌握音樂的節奏,也必須放大身體的敏感度,去感受音樂在地板上所引起的震動,就如同他們的團名一樣,他們用行動告訴大家,「聾人也能演演音樂劇」!

 當製作團隊走在大學路前往訪問的路上,在金珍浩經營的劇場前巧遇常在韓劇演壞人的男性演員,他特別致電請金珍浩捉刀接受《聽聽看》訪問。金珍浩一下樓,偶而看韓劇的陳濂僑還沒認出金珍浩,反倒是常看韓劇的製作人陳傳惠一眼就認出,陳濂僑一聽是大腕級的藝人,開心大呼:「賺到了!」

 金珍浩說,很榮幸透過公視《聽聽看》節目分享韓國經驗給台灣,雖然在表演藝術圈耕耘多年,卻不曾接觸過「我做得到音樂劇團」,未來,他想找機會去認識一下這個有趣的音樂劇團。

 實力派演員金珍浩曾參與知名韓劇《朱蒙》、《奇皇后》等演出,也是資深的舞台劇編劇、演員,曾榮獲韓國藝術文化獎大獎、大韓民國演藝大賞值得驕傲的演員獎,現任韓國藝術文化會團體協會羅州演藝會長。

 《聽聽看》是公視最長壽、也是全國唯一一個的聽障節目,主持人王曉書、陳濂僑曾榮獲金鐘獎文教資訊節目主持人獎、綜合節目主持人獎,致力於拉近聽人與聽障者的距離,打開聽障服務的視野。製作人陳傳惠表示,這兩年,台灣的聽障朋友致力於爭取將手語納入國家語言之一,但是在韓國,卻早先一步在2016年就已經將韓國手語正式通過立法,成為官方語言之一,讓韓國手語和韓語享有一樣的地位,以保障韓國所有聽障朋友的語言權利。所以,該節目特別企劃『手遊韓國』專題,涵蓋聾人音樂劇團「我做得到音樂劇團」、歡迎全民免費學手語的「首爾手語專門研究院」、韓國第一個設立手語翻譯系的大學「拿撒勒大學」、無障礙旅遊體驗等,希望能夠讓台灣的觀眾透過無聲的“雙手”,看見不一樣的首爾聾人文化!
 
 《聽聽看》『手遊韓國』專題預告:https://youtu.be/djNj-Rh-pu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