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桂綸鎂」葳薾森《第一響槍》演繹早逝青春
【台北訊】今年26歲、氣質清新有「小桂綸鎂」之稱的葳薾森,曾以短片《悄悄》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新演員,這次在新戲公視人生劇展《第一響槍》有突破性的演出,劇中,她是被迫提早結束青春的高二女學生,父母因忙著賺錢、疏於照顧,孤單的她意外懷孕,竟慘遭小男友痛毆、踹肚,葳薾森說,「這個角色有一個很大的特質,就是愛逞強,這個特質跟我很像,常常都是在外人面前逞強裝沒事,但才一回頭眼淚就掉下來了」。該片將在9月30日週日晚間10點公視首播。

 葳薾森表示,這次演出最具挑戰性是要揣摩未婚懷孕的心情,事前上網看了很多關於吃墮胎藥的經驗談,因有些內容太鉅細靡遺,讓她看完後嚇得整個下半身癱軟。為呈現角色孤立、得不到愛的狀態,開拍前她也刻意節食,每天吃很少量的食物,讓自己處在一種憂鬱、焦躁的情緒中,甚至整個拍攝期都不大想搭理人。

 回想拍攝被男朋友痛毆的橋段,葳薾森為角色特別寫下日記,第一句話是「我還以為我會死呢」,顯得相當入戲。她提到,安容這個角色在家庭、男友之間都得不到愛,非常的孤立,是負能量很強的人,但在演出時也覺得「很爽快」,因為可以盡情的「負能量」,連對劇組的大家比中指,大家都會原諒她,是很難得的經驗。

 劇中首次跟「戲劇三金影帝」吳朋奉對戲,吳朋奉演她爸爸,親眼見到她被男友路邊痛毆,面對受傷、憤怒的女兒,吳朋奉卻只能無奈和沉默以對。葳薾森說,雖然對戲的場次不多,但很印象深刻是朋奉哥對於演戲的熱情,總不厭其煩地跟導演討論每場戲、每個細節,也會傾聽每個人的意見,「我很喜歡這種一起腦力激盪的感覺」。

 公視人生劇展《第一響槍》由實力派演員吳朋奉、何璦芸、葳薾森主演,是導演詹淳皓執導的第一支長片。故事描寫一家三口,父母為生活各自奔波,女兒只好獨自面對青春期的煩惱,直到做計程車司機的父親黃仔意外目擊一起搶案、撿到一把槍後,打破了這家庭平靜的表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