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驗自己的死亡,重燃對生命的熱情? 公視主題之夜播出《住持的辭世體驗》
 【台北訊】近三年台灣自殺率開始呈現微幅上升趨勢,如何降低自殺率是需要各界一起努力。在日本偏鄉寺院的住持根本一徹(Ittetsu Nemoto),創辦名為「給那些不想死去的人」網站,為有自殺念頭的人提供撫慰和建議,並發展出「辭世體驗營」的活動,幫助企圖自殺者重新找到求生意志。《公視主題之夜》於本週五(10/19)晚間十時播出相關紀錄片《住持的辭世體驗》(The Departure),「公視+」OTT同步上架(網址:https://www.ptsplus.tv)。映後,該節目邀請台大醫學院護理系副教授 吳佳儀,和主持人蔡詩萍進行深度對談。

 全球每年約有80到100萬左右人口死於自殺。日本平均每年有超過3萬人死於自殺,2016年降低到2萬1千8百人左右,仍居七大工業國組織(G7)之首。

 該紀錄片主角根本一徹,年輕時是個浪蕩子,靠著通宵玩樂來排遣鬱悶。24歲因發生嚴重車禍,深刻體會到生命的寶貴。憑著一則「招募僧侶,無經驗可」的廣告,指引他進了臨濟宗學習禪學,苦修成為和尚。四年之後,根本一徹再次入世,他逐漸發現自己擅長為痛苦的人們釐清方向。於是,他到一個偏遠小城的寺院做起了住持,以個人之力展開自殺防治行動。

 在有自殺念頭的人面前,根本一徹對死亡議題討論直言不諱,帶領這些人直接面對死亡,並從中獲得對人生的洞察。

 他要參與者用九張紙條寫下,當自己有自殺念頭時,最想留下的三樣東西、三個人最重要的人及三件最想做的事,再一張張揉爛後丟掉,當全部丟掉時就是死亡的到來。

 在體驗的最後,根本一徹仿效日本為死後的人蓋上布的傳統,在參與者臉上蓋一塊白布,為這些人舉辦「葬禮」。原本推測參與者面對自己的「死亡」,帶來的是哀傷與眼淚,沒想到,參與者在體驗後,反而有如獲重生的狂喜。

 日本寺廟制度允許和尚娶妻生子,在拍攝過程中,根本一徹的兒子出生了。面對著自己身體健康、家庭生活,與自殺防治工作的交互拉扯,左右兩難。他自我解嘲地說:「別人的問題我總是可以給意見,但自己的問題卻難以解決」。為了救助這些因自殺念頭所苦的人們,已經將他的行事曆排滿,他不僅沒有時間照顧身體,也罕有機會陪伴小孩。

 多年的勞苦奔波,根本一徹的心臟也出現問題,必須動手術。「諮詢的時候,自己卻必須保持堅強,不能露出疲憊的表情,因為要承載許多他們的痛苦。」根本一徹在生死一念間努力著,就像一條微細但堅韌的線,線頭兩端懸著助人者與被助者的生命謎題,自己的生命難題又將如何面對。

 《住持的辭世體驗》於本週六(10/20)上午七點半於公視主頻重播,本週日(10/21)下午一點於公視三台重播。《公視主題之夜》節目播出紀錄片《住持的辭世體驗》宣傳短片連結: https://goo.gl/Ms2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