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 由武陵高中奪下冠軍,德光中學、精誠高中分獲亞、季軍
【台北訊】外交部與教育部共同主辦的「107年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週六(12/1)於公視舉行決賽,由甫獲金鐘女配角獎的楊小黎擔任主持人。經過一整天舉行三輪賽事,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學奪下全國第一,台南市德光高級中學、彰化縣私立精誠高級中學則分居二、三名。前三名隊伍除獲得獎盃及獎金,外交部也將安排出國參訪,進行國際親善交流。第四、五名則分別為國立政治大學附屬高級中學、台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可獲得獎盃及兩萬五千元獎學金。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林琬琪專門委員代表主辦單位到決賽現場為參賽同學們致詞打氣,表示外交部與教育部舉辦外交小尖兵的17年來,帶著 44個優勝團隊共170多位學生參訪14個國家,充分展現國際競爭力並獲得好評,期許本屆獲勝的同學能繼續為國民外交邁開步伐。比賽前五名隊伍則由外交部夏季昌總領事回部辦事頒發,夏總領事高度肯定進入決賽的學生們所展現的才識及英語表達能力,也希望秉持著培養年輕學子參與國際事務的精神,持續辦理外交小尖兵活動,培育出優秀的外交尖兵!

去年獲得第一名殊榮的桃園市立武陵高級中學今年蟬聯冠軍,更是該校第八度奪冠。由於過往成績優異,也讓此次參賽的周哲瑋、翁子川、林庭妤、楊雅琇異口同聲說,參加校內徵選就是希望有機會代表武陵延續這個優良傳統,而談到準備過程中遇到的困難,除了調整發音的正確跟清晰度之外,也認為一開始表情和肢體僵硬同樣是大罩門。至於在課業之餘還要辛苦準備資料、練習,因此社團活動難免無法兼顧,像是林庭妤和翁子川分別參加校內女籃及棒球隊,就只好先暫時告假。指導老師褚謙吉則心疼同學因為太累偶爾會睡過頭而遲到,但也強調「守時」不只對個人或是在團體中都相當重要,這次剛好讓孩子們有機會學習。

今年代表台南市德光高級中學參賽的白振昊、賴祐陞、陳彥廷、施雲衿獲得亞軍成績。賴祐陞回想準備初賽時的演講稿就已經焦頭爛額,壓力很大,也表示團隊合作非常重要,並感謝另外三名隊友及指導老師。陳彥廷則說這次戲劇演出是一大挑戰,因為第一次嘗試蒙太奇的效果,此外劇情中安排摔倒橋段,也都來真的還摔到瘀青。白振昊坦承高一時看到學長姐比賽,便想要跟隨腳步爭取這項榮譽,三個月來的努力雖然暫時犧牲掉了社交圈及一些課業,但成果甜美,也鼓勵下一屆學弟妹們繼續為校爭光。

彰化縣私立精誠高級中學挾帶著去年獲得第四名的氣勢,本次由張雙雙、陳孟垣、蔡宛凌、陳宥達出戰再下一城,拿到第三名佳績。蔡宛凌直言從國二便經由公開徵選先擔任觀察員做觀摩培訓,並在國三時從其中選出八人,最後才又決選出四名參賽同學,真的是通過層層關卡走到今天。陳孟垣提到這次有好成績最大的功臣就是無私奉獻的學長姐們,連今天也都北上當加油團;而除了有經驗傳承之外,四位同學也感謝學校老師的全力協助,即使在經過決賽前近12天的鎮日練習,獲獎後還是要回去面對段考補考,但換來季軍榮耀一切辛苦仍舊值得。

本屆決賽精華1月25日中午12時將於公視+(https://www.ptsplus.tv)網路上架,公視主頻則在1月26日上午9時播出,另公視三台將於2月2日上午10時排播。

「外交小尖兵─英語種籽隊選拔活動」舉辦至今已屆17年,早已成為全國高中職暨五專(一至三年級)學校競爭最激烈的英語競賽,今年更加入自學生及海外台灣學校也可報名,共有103所學校,推派出四百多位優秀、具國際觀的學生參與。其中,越南胡志明市台灣學校更是跨海參賽,而國立金門高級中學則是二度挑戰並成功晉級決賽。

決賽第一階段是「團體表演」,主題為「前進新南向,青年新方向」;第二階段「團體英語即席演講」,則是現場抽題「你認為台灣在哪方面最具國際競爭力且能成為我國推展外交的優勢?」;第三階段「益智問答」此次改為選擇題型,其中又分為單選和複選題,題目範圍涵蓋國際政經、外交時事與事務,以及國際禮儀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