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首部清裝懸疑片《疑霧公堂》改編霧峰林家史實  黃鐙輝剃光頭演清朝霸氣將領
【台北訊】去年宮廷劇《延禧攻略》、《如懿傳》成為熱門話題,迎接新年公視首度推出時代懸疑片《疑霧公堂》,講述台灣歷史懸案「刺馬案」──霧峰林家「林文明壽至公堂案」的時代故事。今(3)日黃鐙輝、蘇達、陳淑芳、張哲豪、李晏駒、林映唯、張洋、范宏恩等人出席宣傳活動,男演員們聊起當時剃髮戴頭套的特殊經歷,每天上戲前要刮除新長的頭毛,發亮的光頭光頭組合,讓演員私下笑稱彼此是男子團體「玩命光頭七」,現場氣氛相當熱絡。

 黃鐙輝近年除了主持工作,更積極耕耘影視戲劇作品,這次在《疑霧公堂》飾演被刺殺的「林家家主」林文明,將人物擁有二品副將官銜、手握剽悍兵力的霸氣風範展露無遺。得知要剃髮時,黃鐙輝說超級期待、完全沒包袱,而為演出武將角色,事前他每天做2小時重訓,甚至拍攝現場也不懈怠,手拿行李架就當道具練身體,就是希望能表現人物的武將風範。

 《疑霧公堂》為還原清末台灣,因此語言上涵蓋台語、廣東國語及官話(官員說的話),演員事前也接受台語訓練,黃鐙輝說,他一直以為自己的台語很「台」,沒想到上課之後才學了許多古早的台語。而拍攝上,黃鐙輝表示,讓他有種回到大學生的感覺,因古裝造型較費工,上戲前等待的時間意外培養彼此講垃圾話的好交情,一群人收工後還會去聚餐,結果一夥人發亮的光頭造型,竟然在街上被阿桑用「阿彌陀佛」打招呼,也成為有趣的拍攝花絮。

 以《賽德克巴萊》聲名大噪的蘇達,在劇中飾演林文明的「心腹隨從」李祥,他的任務除了替林文明抵擋來自四方的明槍暗箭,還必須替主人處理一些骯髒事,是見證林文明被刺殺的關鍵人物,也是四位嫌疑人之一。蘇達說,這是他演出以來最難演的角色,拍攝刺殺戲要被噴一臉血,並且延路奔回林府,好幾場戲都呈現滿臉是血的狀態,還要表現賁張的情緒,十分挑戰。

 《疑霧公堂》中的女性角色也是一大亮點,被譽為「小周迅」的林映唯,劇中飾演林家長孫媳,是智勇雙全的「豪門媳婦」。為演繹角色,她苦練台語,也接受武術訓練,還與劇中的夫婿李晏駒相約到象山上練劍,以及古人走路的姿態,林映唯笑說,但有嚇到一些國外的旅客。林映唯過去較少演動作戲的經驗,這次接到角色得知要「舞劍」就很興奮,她說,當時很想要演輕功、能飛簷走壁,但上了武術課才了解身段真的需要長時間訓練,正式拍攝時的劍更重,光是忍耐肌肉的痠痛就是表演上要克服的困難。

 劇中與黃鐙輝是世仇關係、飾演「查案專員」凌定國的張哲豪,是台灣舞台劇演員,為詮釋凌定國廣東人的口音而苦練廣東腔,連下戲去便利商店買東西都不放鬆,一度被誤認為是真「港仔」,表現也令人印象深刻。

 《疑霧公堂》在改編史實十分考究,從清代官家禮儀到服裝紋飾,無不用心;在場景和美術設計上,以風格化、能表現時代特色為主要訴求。其中,為拍攝重要的公堂戲景點,劇組特別找到彰化縣和美鎮的道東書院,就為還原當時衙門白沙書院的閩式四合院建築。

 《疑霧公堂》是公視新創電影首支清裝懸疑片,以清代喧騰一時、被喻為台灣「刺馬案」的經典歷史懸案──霧峰林家「林文明壽至公堂案」為基礎進行改編創作,希望透過懸而未解的謎團,以及故事人物林戴氏、凌定國、林應時、李祥之不同視角,拼湊出最終的真相,賦與歷史懸案一個新的解釋。由台大歷史學博士陳思宇領軍,李運傑執導,黃鐙輝、蘇達、張哲豪、陳淑芳、李晏駒、林映唯、張洋、康茵茵等人共同演出,該片將在1/6晚間10點公視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