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課花路米—博物館大驚奇》走訪「國立臺灣博物館」 小兵成為馬祖紅花石蒜標本採集者 名留臺博館!!
【台北訊】公視金鐘兒少節目《下課花路米》推出「博物館大驚奇」系列,主持人小兵、湘涵來到「國立臺灣博物館」一窺臺灣植物學的多樣性。小兵也跟著臺博館的植物採集人員一同前往馬祖南竿,採集到的紅花石蒜將製作成臺灣第一株標本,小兵拿著挖出來的紅花石蒜彷彿得獎般興奮大喊:「我是採集者!」

「國立臺灣博物館」於1908年日治時期成立,是臺灣第一個博物館,當時許多日籍研究者進行大量的臺灣植物採集調查,奠定臺灣植物學重要的基礎。目前臺博館為了建立完整的花粉資料庫仍繼續努力,小兵這次錄製節目正好參與到了採集馬祖紅花石蒜的任務。小兵一邊小心挖起紅花石蒜一邊說:「這樣不得了耶!臺灣第一株紅花石蒜的標本竟然是我挖的!」工作人員也笑回:「到時候採集者就會寫小兵,所以要給我你的全名!」

除了小兵到馬祖當新手採集者,湘涵也在臺博館導覽人員的協助下體驗參與「公民科學」,在二二八和平公園挑了一棵大樹,嘗試使用公民科學調查工具「iNaturalist」上傳觀察資料,然而AI辨識所建議的物種卻讓湘涵感到相當疑惑,果然一上傳觀察結果立刻遭到網友們打槍,紛紛留言:「你猜錯了!」也讓湘涵直呼:「真的會有專業人士來糾正,這不是拍好玩的而已。」

本集「國立臺灣博物館」內容將於1月15日晚間6點,公視頻道首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