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公視合製《人類誕生》初一至三21:00首播 解開700萬年人類進化謎團 線上動畫1億次瀏覽
【新北訊】日本NHK與台灣公共電視合製《人類誕生》(Out of the Cradle)4K旗艦紀錄片,將於大年初一(2/5)至初三(2/7)晚上9點於公視主頻首播,並播出精采的《人類誕生幕後花絮》。該系列從科學上最新的研究發現出發,帶領觀眾探索人類演化的過程,解開人類進化700萬年的謎團。並與享譽國際的日本遊戲動畫公司史克威爾艾尼克斯(Square Enix)共同攜手打造,利用超高畫質、超精細的4K CGI電腦動畫和尖端視覺特效,擬真重現洪荒時代。
 《人類誕生》今(1/24)與「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合作舉辦4K首映記者會。NHK首席製作人柴田周平(Shuhei Shibata)專程來台灣,與民眾分享精采幕後製作故事。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總經理曹文傑與新北市文化局局長蔡佳芬聯袂出席活動。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表示,公視與國際媒體積極合作,將台灣文化以及產業人才推向海外;《人類誕生》即是與NHK合製人類遷移史的旗艦型科學紀錄片。也表示這部紀錄片團隊跨越非、歐、亞洲,遠赴17個國家拍攝,拍攝300多小時才製作出3集的紀錄片,十分珍貴!日本播映時掀起熱烈迴響,目前Youtube上動畫片段已超過1億次瀏覽;陳郁秀也提到台灣是海洋國家,紀錄片也讓我們看見在這塊土地上的遠古人類充滿冒險的勇氣與精神,令現代人敬佩。
 製作人柴田周平也介紹《人類誕生》給台灣觀眾,並表示在人類進化過程,最後登場的就是目前生存於世的「智人」,但是與曾經生存的種族相比,智人是比較弱小的,卻也是最後生存、繁衍下來的種族,紀錄片最大的主題就是為了解開這樣的謎團。人類從發祥到擴散世界各地,其實台灣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地方;柴田周平也提到,日本與台灣從三萬年前就已經有很深的淵源與連結,而兩地間有海洋屏障,古代的人如何從台灣東部航海至日本離島,也是紀錄片探討與拍攝重點。
 《人類誕生》紀錄片透過研究人員的科學實驗與分享,見證人類在演化過程中的各種關鍵時刻,探討人類學的偉大奧秘:究竟智人身上哪一項的特質、條件,以及哪些歷史關鍵事件讓他們得以生存下來、延續世代。讓觀眾發現,其實遠古智人遺傳給現代人的某些特質,也正是他們當時得以存活的重要關鍵。
 該系列共三集,前置研究與攝製費時三年、耗資四億日圓,拍攝時數超過三百個小時,共有大約四十分鐘左右的4K動畫。第一集「人類的起源」闡述智人如何從猴子進化而成,可見到「雙腳步行」、「團體行動」、「石器使用」、「狩獵」這些由猿人進化到人類的各項工程。第二集『最強勁敵』則探討尼安德塔人與智人的相遇及別離。
 公視與日本NHK合製第三集「遠大的擴張旅程」,製作團隊企圖追蹤並解開智人如何從台灣到日本沖繩這個謎團。日本國立科學博物館海部陽介教授藉由實驗考古學研究途徑,在國立臺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副研究員林志興帶領的團隊協助下,執行「三萬年前航海徹底重現計畫」,從臺灣東部海岸出發,跨越黑潮,預定航抵沖繩縣與那國島。希望這次實驗以考古人類科學家發現的證據為基礎,重新審視臺灣與沖繩、日本的歷史淵源。
 該計畫預計在2019年完成,NHK與公視的團隊在台灣拍攝4周時間。記錄了2017年實驗航行的準備與航程,從阿美族工藝師Laway等人,模擬史前工法來製作傳統無動力竹筏「IRA號」,到集結台日兩地的划船好手,實證史前人類在沒有手錶、航海圖、GPS等科技協助,靠著太陽和星象定位航海,挑戰從台東大武航向41公里外的綠島。雖然因天候以及黑潮流速,加上能見度低、陸地暗礁險灘及湧流難以掌握等因素下,「IRA號」在離綠島約5公里處由伴隨船拖入南寮漁港,但是划手們歷經15小時曝曬與暴風雨,高度挑戰體力與耐力情況下,團隊共同完成第一階段越洋實驗研究。
 另外,公視也協助台東當地的演員召募,場景、道具協調安排等,重現三萬年前智人啟航盛況。
 「府中15」2月15日也將有一場免費放映。更多資訊請電洽2965-7186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或上府中15官網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