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編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公視宣布旗艦戲劇製作 《血觀音》導演楊雅喆 打造台灣魔幻寫實電視影集!
【台北訊】公視改編台灣作家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魔幻寫實小說作品,將投入1億5千5百萬元資金,由楊雅喆擔綱導演,打造旗艦電視影集!楊雅喆形容作品為「魔幻瞬間能夠讓生命再次充滿力量」。
 公視今(1/28)公布《天橋上的魔術師》戲劇製作,未來2年由《血觀音》金馬獎團隊、原子映象製片人劉蔚然與導演楊雅喆搭檔,在台灣有限的經費和資源,努力打造這部魔幻寫實戲劇的質感,預計2021年正式推出。文化部長鄭麗君、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總經理曹文傑等都出席製作發布記者會。
 吳明益是台灣中生代作家,海內外獲多項文學獎肯定。他的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除在台灣發行,也出版法文、日文、韓文與簡體中文等海外版本。《天橋》故事以「四、五、六年級生」記憶中1970~80年代的台北中華商場為背景,公視取得改作授權後,邀請編劇蔡宗翰、劉梓潔完成十集劇本,藉由公開甄選製作團隊,未來將以超高畫質(UHD)規格製作連續劇集。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會中提到,《天橋》作品中的老鞋店、小販、陽春麵店、鐵道、巨型霓虹燈等,充滿時代的記憶,也讓她想起當年媽媽跟店家討價還價的聲音。她相信吳明益的作品搬上螢光幕,會讓很多人找回當年台灣溫暖的人情味,期待這會是另一部台灣影視經典作品,也能在其他國際影視平台播出。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天橋》戲劇計畫將是文學、影視與科技資源結合,展現台灣軟實力的作品。她也透露「我也是聽著叩叩的鐵軌聲長大的」,還提到雙親從苗栗北上到台北的第一個落腳處就是中華商場親戚家,小時候自己即在附近西寧南路出生,因此對作品充滿期待。
 《天橋》規劃應用由夢想動畫執行、文化部「台灣高階數位模型建置案」計畫中建置的3D中華商場模型也將成為《天橋》戲劇拍攝輔助,讓故事虛實中重現在已被拆除的商場;鄭麗君表示期待團隊結合文化科技說故事給台灣人聽,也說給世界聽。鄭麗君也說「國家隊已快要成形」,表示國發基金預備新台幣100億元帶動民間投資,邀請創投者、金融機構、平台通路與國際資金來參與。
 領軍《天橋》戲劇計畫的導演楊雅喆表示,預計八、九月開拍,已看過台中、台南等地片場,也說「1.55億看起來非常多,但分成十集還是蠻辛苦的。其實中國的網路劇到台灣來拍,都還比這高一些」。他也提到,台灣較少「近代懷舊」的題材,而結合懷舊與魔幻這兩項元素是最花錢的,戲劇會將小說中的班馬、文鳥或透明金魚等魔幻影像重現,將由台灣與韓國動畫團隊跨國合作進行。
 目前團隊也洽詢台灣跨界演藝人員參與演出劇中「魔術師」角色,楊雅喆還說這個人選將會「令人眼睛為之一亮」;且「每一集都會邀請知名藝人」,期待能請到小時候住在中華商場附近的林志玲、蕭敬騰、周杰倫等人未來有機會能加入演出。
 楊雅喆也打趣說,十年前拍《囧男孩》拍了小孩子的題材「十年後這個惡夢又回來了,當年的《囧男孩》都長大了,我們希望找到新的演員」;接下來將徵選小孩子、青少年素人演員並加以訓練,也期盼能找到當時商場裡的人參與演出。
 公視表示,小說《天橋上的魔術師》採獨特敘述觀點與魔幻寫實⼿法,能夠召喚歷史記憶共感,也兼具現代風格;透過商場小孩童年與成年相互呼應,反映近代台灣人成長經驗,也是富家庭親情、愛情、⽣死與成長的動⼈故事。期盼影視團隊攜手合作,參與這齣一當代文學經典改編,開拓臺灣魔幻寫實類型影集,整合並提升臺灣影視創作。
 今《天橋上的魔術師》製作發布記者會邀請節目歷史顧問高傳棋,以及夢想動畫執行長林家齊、光磊版權公司,木馬文化社長陳蕙慧等參與。公視團隊也尋覓到1988年由紀實攝影家蕭嘉慶老師以一天24小時為切片,率文化大學學生對中華商場生活樣態留下的攝影紀錄,還將攝影作品製作為動態的影片「中華商場的24小時」於活動現場播映,當年的學生之一楊諮宜也受邀到場觀禮。
 此外,製作團隊宣布進行「尋找看見奇蹟的少男少女」、「尋找台北中華商場人」計畫,徵求年輕男孩、女孩加入劇組,接受演員訓練課程。以及曾經在中華商場工作、生活者,作為未來戲劇建構參考;歡迎各界上《天橋上的魔術師》臉書推薦或參與徵選。(https://www.facebook.com/MagicianOnTheSkywal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