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廣集團再度刷新紀錄 五項作品入選2019《世界公視大展》年會
 【台北訊】台灣公廣集團以五項作品,再度刷新「世界公視大展」(簡稱INPUT)入選紀錄。台灣公共電視與客家電視台分別製播的戲劇《青苔》、《無生》、《台北歌手》,以及公視與NHK合製的《FACES 反霸凌的真實告白》系列短片『肉彈甜心』篇,入選於2019「世界公視大展」(簡稱INPUT)年會中放映;另有公視《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為故事基礎的線上遊戲KIDZ,也獲選於『跨媒體創新議題單元』報告與國際交流。其中,《青苔》、《無生》獲得INPUT主席余玉英(Judy Tam)的讚賞;《青苔》更引發「#Me Too」反性侵性騷運動討論。盧以恩也說,演出被性侵戲的壓力很大,拍完之後的心理陰影,還是需要很多時間來慢慢平撫。

 「世界公視大展」(International Public TV Screening Conference)創始於1977年,為全球公共電視界年度規模最大的節目展,參展節目以創意及議題性著稱,今年於5月6日到5月10日在泰國曼谷舉行,由台灣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公視總經理曹文傑領軍,陪同公視人生劇展《青苔》導演蘇奕瑄、公視新創電影《無生》製作人蕭繡敏、客家劇場《台北歌手》導演樓一安、公視全媒體專案中心召集人李羏出席座談,並獲得與會者熱列討論

 本屆共有來自全球87部作品獲選,並首度將「戲劇」提昇為大展焦點。《青苔》與《台北歌手》去年在金鐘獎備受肯定,這次在「世界公視大展」引起關注,顯見長期耕耘台灣原創戲劇的台灣公廣集團,作品備受國際肯定。這也是繼《通靈少女》原作公視人生劇展《神算》之後,台灣公廣集團戲劇再度入選。

 《青苔》於去年金鐘獎榮獲最佳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的節目獎、男主角獎(藍葦華)、新進演員獎(盧以恩)。《青苔》於「世界公視大展」入選「安靜的力量」單元,該 劇以更生人出獄後面對社會與家庭雙重困境的故事為基礎,成功地掌握人物的情感線條,描繪更生人的實體圖像,播映後獲得廣大迴響,連泰國公視製作人都忍不住落淚。

 盧以恩表示,知道入選真的很感動,因為「只有公視一直持續在關心與創作更生人相關題材的戲劇」,最近也瞭解很多更生人和家人在生活上適應困難和被歧視的狀況,希望能因為戲劇,讓更多人注意到這個問題,並且理解、改善和接納。

 劇中盧以恩為分擔母親龐大債務,擔任「車手」,交付贓款竟險些慘遭性侵,盧以恩出於正當防衛殺人,父親藍葦華為幫女兒頂罪而再度入獄。映後座談主持人陶芙(Tove Jonstoij)看到此幕,就聯想起好萊塢引爆的「#Me Too」反性侵性騷運動。集製編導於一身的蘇奕瑄也回應,籌拍中的新作品也會朝此方向發展。
 
 除了《青苔》,盧以恩最近新接演的戲也有被性侵的劇情。「雖然明知是戲,除了拍攝前緊張,拍攝時後的害怕及小受傷之外,拍完之後的心理陰影,還是需要很多時間來慢慢平撫。」看到很多「#Me too」的報導,深覺這種事情真的非常不公平也很不應該,除了受害者要勇敢站出來舉報那些壞人之外,更應該在當下就努力保護自己,不要因為對方比自己強勢就被壓迫而默默忍受。

 公視新創電影短片《無生》則描述資深消防隊長小郭(張翰飾)酒駕釀禍,面對沒有任何身分證件的重症傷患、拒絕表態進行急救的患者親屬、不願挑戰醫院制度的醫護人員等,在規定與人性間擺盪、煎熬。INPUT主席余玉英表示,《無生》探討酒駕、醫療、家庭等多項議題,十分有潛力發展成劇情長片,與會者對於台灣緊急醫療救護制度也多加討論。

 去年金鐘獎最大贏家、客家劇場《台北歌手》,囊括戲劇節目女主角獎(黃姵嘉)、女配角獎(楊小黎)、編劇獎(樓一安、莫子儀)、燈光獎及節目創新獎。在「世界公視大展」放映後,劇中音樂擄獲不少觀影者的心,更對劇中主角呂赫若感到好奇。導演樓一安表示,自己一直很想拍這位有「台灣第一才子」之稱的呂赫若的故事,希望透過本劇能讓更多人知道這位在1940年代大放異彩的台灣文人。

 公視戲劇《青苔》、《無生》、《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FACES 反霸凌的真實告白》系列短片可於《公視+》影音串流平台免費收看( https://www.ptsplus.tv/ )。客家劇場《台北歌手》全劇14集於youtube《客家電視 HakkaTV》頻道也可以免費收看( http://bit.ly/2E3AkN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