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頌》張秀卿嘲舊愛像烤魷魚
【台北訊】 《台灣金頌》本週來賓邀請到張秀卿、旺福樂團參加節目,介紹「我的厭世歌單」。小民回想起人生最厭世的時期,是在大學重考階段,但也因為有這段人生轉折,才會有旺福的出現。張秀卿在母親節前夕,聊起她最愛的阿嬤與母親忍不住淚灑攝影棚。

張秀卿嘲舊愛像烤魷魚 憶媽媽、阿嬤淚灑攝影棚
自稱是台語界林志玲的張秀卿,日前與旺福參加《台灣金頌》,介紹起自己的厭世歌單並現場演唱一首〈返來阮身邊〉。被問起這首歌厭世在哪裡,張秀卿自爆過去曾有段感情被對方拋棄五次。還表示「大家都說好馬不吃回頭草,但是我不會介意啊,我喜歡吃回頭草啊」。浩子好奇詢問原因,張秀卿直接回答「這樣多刺激啊!」,還拿烤魷魚來比喻這段感情,表示自己最喜歡的食物就是烤魷魚,「因為烤魷魚是所有食物裡面可以咬最久的,咬五次都不厭倦」,還被浩子虧是胃口太好。

旺福小民坦言大學時期很厭世 幸虧重考才有旺福
曲風歡樂幽默的旺福樂團在節目中聊起厭世歌單,主唱小民回憶人生中最厭世的時期,是在大學重考階段。「以前都覺得自己是天才,沒想到卻進了重考班,當時心裡很不平衡。」但也是在那時被同學帶去PUB聽歌,認識到台灣的創作樂團,才開啟了他對音樂的興趣。坦言是自己人生的一大轉機,幸虧有那段時期,才會有現在旺福的存在。小民還說當時在重考班裡不乖乖讀書,都在練習寫歌詞,但內容多帶有憤怒的情緒,例如「我要奠祭你」等這類的字詞,但都自己保存沒有公開發表。被主持人問起重考的原因,小民認真回答,「我是當時全宿舍裡最聰明的人,準備期末考的時候還當小老師教會大家,沒想到最後大家考試都過了,就只有我沒過。」

節目中旺福演唱了一首〈等待雨散〉,聊起這首歌的創作緣由是為了要紀念父親,小民表示自己受他影響很深,還感謝父親賜與他唬爛的靈感,「像旺福的歌有很多幽默、好玩的歌詞,靈感其實都來於他。」聊到親情張秀卿也有感而發,回憶起與她感情深厚的母親與阿嬤。表示阿嬤為了讓她好好讀書,小時候只要考試每進步一個名次,就會給她五塊錢作為獎勵。結果張秀卿的成績依舊不見起色,最後為了想要拿到獎勵,就串通同學作弊。後來阿嬤生病張秀卿每天都去送飯,直到某天突然意識到,以後可能就沒有機會再幫她送飯了,講到這裡張秀卿忍不住情緒,直接淚撒攝影棚現場,哽咽地說「那時候只想跟她說,阿嬤,我不要妳的五塊錢了,我只希望妳可以好好的活著」,突如其來的真情告白感動在場的所有人。

公視的新台語音樂節目《台灣金頌》,以跨界合作的方式,為經典台語歌曲融合國語流行音樂元素,帶來令人耳目一新的風貌。節目將在每周日晚間8點於公視頻道播出。歡迎加入《台灣金頌》FB粉絲團:https://pse.is/TW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