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創電影3短片世界首映 展現台灣新銳實力
温貞菱.江沂宸當直播主 〈潘朵拉〉拚網美誰最美
大鶴.丁國琳領銜搞笑 〈編劇頭很痛〉從頭笑到尾

2019高雄電影節今日(8/29)公布最新片單,獻上與公共電視合作的「公視新創電影短片」,包括氣質女神温貞菱、江沂宸同台飆戲,深入網紅直播生態的驚悚懸疑劇〈潘朵拉〉;林鶴軒(大鶴)、丁國琳、李英宏、江沂宸爆笑噴飯演出、諷刺台灣影視產業困境的〈編劇頭很痛〉;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孫介珩執導、探討移工議題的社會寫實劇〈第一鮪〉。三部新創短片風格特異,取材多樣,切合時代氛圍,10/20(日)將於MLD台鋁影城世界首映,導演吳兆鈞、李原僑、陳柏宗、孫介珩與演員將出席首映活動。

邁入第三年的「公視新創電影短片」,和短片輔導金、高雄拍同是台灣少數的短片獎助平台,提供資源讓台灣新銳導演能一展長才,今年也是高雄電影節與公共電視二度合作,結合台灣最大的雄影國際短片競賽與高雄拍計畫,讓台灣短片與新銳創作者被國際看見。

由温貞菱和江沂宸主演的〈潘朵拉〉,是導演吳兆鈞和李原僑的諷刺力作,透過非線性敘事,虛實交錯的手法,呈現清純少女一步步被成名慾望所吞噬,內心的糾葛與掙扎,心理驚悚程度猶如今敏成名動畫《藍色恐懼》真人版。李原僑表示温貞菱甜的很性格、江沂宸有鄰家女孩的親切感,兩人氣質雖然相近,但些許不同的差異創造了本片的戲劇張力,導演透露片中藏有很多「彩蛋」,甚至需要看兩次才看得懂,歡迎大家多多益善、挖掘「潘朵拉」的秘密。

〈潘朵拉〉展現網路直播、斗內文化的社會現象,李原僑表示「在直播尚未普遍被大眾接受的現在,我們想用温貞菱這個角色替直播主發聲,想被大家喜歡這件事情,其實沒有錯,錯的是社會給這些漂亮女生貼上無腦、虛偽的標籤。」為了完美演出直播主,温貞菱私下做足功課,甚至迷上直播、討論哪個直播主可愛。在拍攝時展現迷人樣貌,現場的女性工作人員馬上成為鐵粉、甚至要集資斗內溫貞菱。

諷刺喜劇〈編劇頭很痛〉由甫拿下台北電影獎最佳男配角的大鶴演出,演出一心為電影奉獻的新手編劇,被迫從《花樣年華》修改成台語八點檔,甚至要寫出台版《冰與火之歌》,在多次改稿地獄中,展露多層次且情緒轉換自如的演出。搭配台灣美魔女丁國琳、嘻哈王子李英宏、氣質女星江沂宸笑料橫生!導演陳柏宗透露「大鶴總是能擔當逗樂別人的角色,拉近演員之間的隔閡,所以開拍沒多久,四位演員很快就開始丟掉包袱、玩鬧在一起,嘗試了很多劇本原本沒有的橋段。」

嘻哈王子李英宏在片中演出鄉土劇裡的媽寶演員,陳柏宗表示他的演出令人「耳目一新」,因為他太擅長唱RAP,所以講台詞總不自覺帶著某種「節奏」,反而趣味橫生,連大鶴、江沂宸在拍戲現場經常模仿他的語調,逗得大家開心不已。陳柏宗也表示,「過去近十年,台灣電視產業陷入低潮,製作方為了成本考量,因而壓低作品素質,但觀眾都誤認台灣沒有好編劇,所以〈編劇頭很痛〉算是幫線上編劇們洗白。」

長期關注海洋議題的導演孫介珩新作〈第一鮪〉,描述在一艘捕鮪船上,充斥令人窒息的油污和魚腥,高壓而不安定的工作環境,以及遲遲不上鉤的黑鮪魚,在一連串陰錯陽差,最終將眾人的命運導向驚人結局。全片啟用素人演員,在短短5天的拍攝期中,克服船艙狹小、天氣以及海況的問題完成拍攝。

片中漁船封閉的空間,猶如台灣社會的縮影,孫介珩表示「我們經常看到海上喋血的電視報導,但往往被簡化成30秒的新聞,希望透過〈第一鮪〉讓觀眾聽聽討海人的故事,可以知道事件的發生背後,其實有很多脈絡與秘辛。」

2019高雄電影節於10/10(四)至10/27(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MLD影城、高雄市電影館、VR體感劇院與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登場。「雄影短護照」與「XR無限幻境」VR節目門票於9/7(六)開賣;影展門票則於9/22(日)全面販售,購票請上年代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