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力》傅子純展拳腳一打五,腿軟向導演求饒「我真的不行了」
【台北訊】公視時代生活劇《苦力》自播出後口碑佳評如潮,收視率節節高升,劇中三位男主角蔡昌憲、黃文星、傅子純不打不相識,今晚最新劇情中,遭女友背叛敗光家產的黃文星,被誤會偷抱小孩遭蔡昌憲、傅子純狠揍,而傅子純這次在劇中打戲特別多,有一場戲他一個打五個,從上午拍到下午,腿軟向導演求饒:「我真的不行了。」

 傅子純在《苦力》所飾演的「清風」,是個性極富正義,總是仗義直言、為弱小挺身而出的俠義之人,礦災後,主動對來到碼頭謀生的孤兒寡婦伸出援手、提供保護。傅子純在劇中打戲特別多,他坦言,雖然以前學過拳腳功夫,可是年紀已不如20歲的身手,但還是會逞強的超過自身能力去做一些動作,造成手扭到、腳脫臼,打一打就聽到骨頭「叩」一聲,下戲後只能拖著腳走路,「雖然滿慘的,但看到成品畫面,這些小傷都值得了。」

 傅子純印象深刻有一場打戲,要1打5,他透露:「以前最多1個打3個,光1個人對5招,我一個人就要應付25招,其實是很可怕的。」拍攝當天,導演力求完美,這場打戲從上午打到下午,「到下午我全身軟腿了,本來設定腿要踢到對方胸部,到最後只能踢到對方膝蓋的高度,感覺像跑了500公尺障礙賽,又要打又要跑,完全上氣不接下氣。」傅子純也坦言,這是他拍戲以來第一次現場向導演求饒,「我真的不行了,可不可以讓我休息10分鐘?」,接著直接趴倒在地上休息。

 另外,劇中慘遭女友背叛敗光家產的黃文星,無顏面對父母,落魄到碼頭做苦力,因為做不慣粗重活拖累進度,慘遭同僚欺壓霸凌,黃文星回想以前在學生時代,都是看到別人被霸凌,但很難插手幫忙,「因為對方都是10個人霸凌1個、如果我是葉問就能幫上忙了。」

 劇裡蔡昌憲、黃文星、傅子純不打不相識,戲外三個人感情特別融洽,看不出來彼此都是第一次合作,傅子純印象深刻的是,因為文星跟昌憲本身是歌手,拍戲空檔他們兩個三不五時就會唱起歌來,兩人的歌聲就像「行走的拉基歐(Radio)」,「我彷彿是坐在VIP搖滾區欣賞兩位歌手唱歌。」

 公視時代生活劇《苦力》每週六晚間9點至11點連續播出兩集,於公視主頻、公視台語台首播。公視+串流影音服務每週六晚間11點上架最新集數。LINE TV每週六晚間11點上架最新集數。KKTV於隔週一下午5點上架最新集數。

 《苦力》劇情描述1970年代,因為一場基隆山區煤礦災變,造成許多家庭的破碎,災民結伴來到了正蓬勃發展的基隆港,他們在碼頭當苦力、雜工和幫傭等工作,守護著家園和所愛之人。這群社會底層的小人物,在逆境中胼手胝足、力爭上游,彼此照顧扶持,不向命運低頭,勇敢走向新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