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影展傳捷報! 台灣VR短片《星際大騙局》獲選「威尼斯創投」注入國際資源
【台北訊】台灣VR內容發展獲得國際重視,台灣在威尼斯影展VR競賽與觀摩單元中大放異彩,七部作品入圍,數量躋身全球第三。導演徐漢強作品《星際大騙局》(Great Hoax)入選威尼斯創投(VENICE GAP-FINANCING MARKET),為媒合國際資金及資源邁出一大步。

威尼斯影展作為世界三大影展中,首個設立沉浸式內容競賽單元的影展,近年來開設「威尼斯創投」為製作團隊尋找資金與資源重要的曝光平台。今年威尼斯創投於8月30日到9月1日舉行,挑選來自各國共51案參與創投提案;其中入選12案VR沉浸式內容。

首集《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畫》由綺影映畫、阿根廷動畫公司3Dar製作,公共電視及高雄市電影館共同投資出品。導演徐漢強與製作人陳斯婷受邀前往威尼斯創投向潛在投資人提案,針對國際資金資源如何引入、協助作品的行銷推廣等尋找合作對象。

今年適逢阿姆斯壯(Neil Alden Armstrong)登月50週年,《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畫》找來導演徐漢強,作品保有導演一貫的惡搞、社會諷刺元素,以喜劇手法結合虛擬實境及影像互動;徐漢強希望藉由這個機會「拓展VR敘事的可能性,把喜劇類型和社會時事的諷刺帶入VR中。」

《星際大騙局》是入選「威尼斯創投」12件作品中唯一的VR喜劇,影展上格外受到矚目。徐漢強遠赴阿根廷為《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畫》進行動畫後製,與阿根廷導演馬可洛可可(Marco Lococo)溝通確認動畫調性。製作過程中,投資人十分尊重團隊的創意,並給予很大的空間發揮,使得本片得以在製作過程中激盪出驚喜的成果。

此外,影片動畫指導為一比一親身演出,以真人詮釋影片中角色的表情與肢體,再交由動畫團隊比照製作,為角色呈現栩栩如生的樣貌。徐漢強表示,「動畫指導的演技非常好,動畫成品完成後,好像看到動畫指導本人在面前表演。」

製作人陳斯婷表示,團隊於現場播出《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畫》預告,投資人、影展選片人反應熱烈,也在簡報結束後紛紛收到各界的邀約洽談。

《星際大騙局 之 登月計畫》將於2019高雄電影節於台灣首映。高雄電影節將於10/10(四)至10/27(日),在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MLD影城、高雄市電影館、VR體感劇院與駁二藝術特區P3倉庫登場。「雄影短護照」與「XR無限幻境」VR節目門票於9/7(六)開賣;影展門票則於9/22(日)全面販售,購票請上年代售票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