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四新作 與光點華山合作影展
《與惡》News哥轉型盲劍客 洪都拉斯《盲人阿清》大戰游安順
董事長樂團跨界力推台灣味音樂電影《風中浮沉的花蕊》
詹淳皓《殘值》、陳承祥《大潮》揪善惡底線
【台北訊】金鐘獎常勝軍「公視人生劇展」今年精選四部高規格電視電影與光點華山電影館合作影展,將於10月19、20特映,入圍本屆金鐘洪都拉斯、游安順聯袂出席,偕演員潘綱大、林孫煜豪、黃婕菲與四部片導演以及公視總經理曹文傑、台灣電影文化協會執行長陳伯任共同出席售票記者會,召喚戲迷們搶票先睹為快。
2019公視X光點華山影展以「為黑暗世界點一盞光」為概念播映四部大有來頭新作;當中《盲人阿清》主演洪都拉斯、游安順分別入圍本屆金鐘演員獎;《殘值》導演詹淳皓今年也入圍本屆金鐘導演獎;《大潮》由影帝庹宗華與林美貞合作;《風中浮沉的花蕊》則是金曲天團「董事長樂團」的音樂電影力作。
 當中,《盲人阿清》導演薛朝輝以詐騙業務與盲人阿清間的復仇,加入日本《盲劍客》元素。繼《與惡》吸睛的News哥後,洪都拉斯首度挑梁還飾演境遇坎坷的盲人,與游安順、程予希等人有精彩火花,開拍前洪也到盲人協會感受視障者生活,還學習「三點式拐杖走法」,他強調「聲音是一個很重要的依據,還要不斷地感受看不見的世界」。洪都拉斯演出後對視障者生活深有同感,還說「進他們屋內不要亂碰東西,否則他們會找不到」,片中也練就盲眼上樓梯與點火抽菸、拉電燈開關等功夫。
 《盲人阿清》片中洪都拉斯與游安順兩位大叔上演衝突對打戲碼。洪都拉斯表示「情緒發洩到達了最頂點」,還笑說「才發現原來順哥的身手還是非常的俐落」。洪都拉斯說「對比我一直給人們開心快樂的形象完全不一樣」,也說「看了這故事很有體會,因為我人生也在不斷挫折後,才找到奮鬥的目標」;深層的表演令導演薛朝輝讚說「他真的變成活生生的阿清了」。導演也表示拍攝前有跟洪都拉斯深談,連洪都拉斯童年的回憶都聊了,覺得他「身為喜劇演員的背景其實都是深藏不露的」。
 洪都拉斯讚「戲精」游安順是「不會藏私的演員」,還說他「每場戲都有八種演法。劇中游安順是陰狠人物,且有多場抽菸戲碼,但游私下戒菸多年,但他將菸夾在手上、含在嘴邊,甚至還發狠嚼菸,游安順說「要挑戰『抽菸』有很多不同演法」,洪都拉斯說「這個人是不是瘋子?」;另場戲院游安順尋仇戲碼,虎視眈眈的眼神讓導演形容說「好像看到一隻豹或熊在那人身後」,宏都拉斯也說「令人狂起雞皮疙瘩」。
 談及金鐘勝算,洪都拉斯說「已經想好感言但可能備而不用,因為我害怕上台慌張的樣子」,游安順則已安排登台演出「會讓小孩到場當吉祥物代表」。
 《風中浮沉的花蕊》則改編自舞台劇,由董事長樂團貝斯手林大鈞擔綱製作,讓音樂與劇完美結合。邀來潛力新秀潘綱大與林孫煜豪搭檔黃婕菲、莊承梅、高允漢等,揉合台灣宮廟陣頭文化與母親思念孩子的動人故事。林大鈞強調「希望用在地國際化的音樂,喚醒台灣人對這片土地的認同」。
 導演殷振豪與潛力新秀潘綱大、黃冠智曾合作拍攝茄子蛋〈浪子回頭〉MV,彼此默契十足。他也強調「用音樂說故事」,還說「如果觀眾能沉浸在樂曲,沒有覺察音樂進出,卻又在被劇情感動,被音樂深深洗腦,那我們應該是做對了」。
 入圍三屆金鐘的黃婕菲說「導演很壞,會要你再丟出更多東西」還表示劇中崩潰的戲演到搥心肝,多場哭戲令她形容「要跟劇組申請看醫生的費用」;一旁潘綱大也說「拍12天哭了10天」,林孫煜豪補充說「所有角色都哭了」,到最後連導演殷振豪都深受感染「連我都衝進鏡頭前,跟他們抱著一起哭」。
 《殘值》邀陳竹昇、太保、陸明君、丁寧主演,導演詹淳皓對坊間保狀況和現象仔細田野調查,以「詐保」為主線,劇組把火災、車禍、斷臂、等場景如實還原,道出一部控訴「人」的價值被徹底扭曲的故事。
 庹宗華、林美貞、宋少卿、李國超主演的《大潮》,描述產業出走、工人失業的困境下,人要如何保有尊嚴活下去?導演陳承祥以細膩的觀察,具感染力的影像語言,呈現值得省思議題。
 2019公視X光點華山影展將於9月20日下午6時售票,可透過光點華山電影館櫃檯或售票網 https://spot-hs.tixi.com.tw 訂購,詳細影展活動與場次表,也可參見「公視人生劇展」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