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瑞琪、劉引商二影后攜手 公視人生劇展《我是周時青》深情詮釋阿茲海默症患者
【台北訊】公視人生劇展推年度新作《我是周時青》,訴說台灣許多阿茲海默症患者家庭必須面對親人「遺忘」的故事,將於本周日(10/13)晚間十時首播。今(10/8)北影影后劉引商與金鐘視后劉瑞琪與林子熙、魯文學等共同出席媒體茶敘;劉瑞琪說到數十年來與失智母親相處,不禁紅了眼眶,也感恩劇組找她出演,認為「是個特別的緣分」。
 導演丁肇輝以沉靜內斂方式處理「阿茲海默症」這議題;劇中劉瑞琪飾演主角「周時青」,是個受肯定的廣播節目主持人;在婚姻發生問題,與唯一女兒關係也疏離的時刻,仍不輕易展露自己脆弱一面。但周時青目睹母親記憶逐漸消失;自己也一點一滴失去記憶,彷彿一場與世界道別的漫長旅程。
 一場失智母不認周時青的戲,劉引商一句「你是誰呀?!」喝斥劉瑞琪,劉瑞琪直說「被那眼神震撼到!」另場幫劉引商過生日戲,母親全家都記得,唯獨忘記女兒直說「我不認識妳」;也令劉瑞琪想到自己的母親,真情流露幾度哽咽。她形容「他就是個完全不認識我的人,如果這在真實世界發生,我真的會崩潰」。
 另場療養院的夜戲,劇組體諒劉引商年長,讓她先在房裡休息等打燈,劉引商躺著似乎睡去,導演丁肇輝直接開機拍攝,劉瑞琪拍著她直說「媽!我是時青」幾回;劉引商緩慢轉頭回應「喔……你是時青啊!」彷彿半夢半醒又像在演戲,令劉瑞琪深覺戲味十足!
 劉瑞琪是失智患者家屬,也曾照顧母親多年,詮釋劇中主人翁周時青面對病情的恐慌、無助,再到接受與面對;一場在錄音間的獨白「我很害怕我有一天站在鏡子前面,看著鏡中的那個人,卻不知道她是誰」,令人動容。
 多年經驗讓劉瑞琪深切體會「這是一條不歸路」,也說「年輕時不懂得照顧這樣的親人,最後發現最好的方式就是用愛去理解他們」。
 劉瑞琪也提到「我們常希望親人回到記憶裡那最好的狀態,但十幾年經驗下來,我覺得不用期待或要求他們會回到原來的樣子」,也說「我們不斷地考他們,要記得什麼,反而令他們築起牆來,狀況反而不會好」。
 也提到目前已84歲的母親「只讓我跟我三姊洗澡,所以盡量不出遠門,也會希望能早點回家,避免讓姊姊增加照顧的負擔」。
 她表示病患常因被要求而產生壓力、情緒,「但這樣卻阻礙彼此交流,反而是鼓勵他們做喜歡的事,讓他們有信心,可以延緩惡化」。劉瑞琪以過來人心情說「我覺得遇到了,既然沒有辦法改變,就要去接受它;以自己的條件與環境,用正面心態去處理,雖然還是會很辛苦,但那整個狀態會改變很多」。
 第一次演出早發性家族遺傳阿茲海默症患者,劉瑞琪表示,比較隱憂的是「病發初期沒有自覺,包括家人或自己,但慢慢從失憶或個性上的轉變才會展露出端倪」;也提醒大眾「不要誤以為這是更年期或老番顛,導致延緩嚴重惡化的治療時程被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