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全新第二季自11月12日起播出 『永恆的米鄉 台灣池上』媲美國際農村典範
 【新北訊】公視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全新第二季,將自11月12日起,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今天(10/16)與「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合作主辦『台灣台東縣池上鄉 永恆的米鄉』4K首映記者會,讓民眾認識可媲美國際農村典範的池上。

 國際知名導演劉嵩、總策劃林盛豐帶領《城市的遠見》製作團隊,歷經多年淬煉,推出《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共十集,分兩季播出。第一季播出後佳評如潮,引起各界熱烈討論,更榮獲本屆金鐘獎「非戲劇類導演獎」肯定!自即日起,於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主頻重播。

 第二季聚焦『日本豐岡市 東方白鸛的天空』、『荷蘭芬洛綠港 農業新創園區』、『德國施瓦本山谷 美麗諾羊的山谷』、『美國舊金山 有機生活美學』,以及『台灣台東縣池上鄉 永恆的米鄉』,期待借鏡國內外農村發展,開啟國人對農村的想像與視野。《公視+》OTT影音平台全球同步上架中英文與4K版(港澳除外)網址:https://www.ptsplus.tv ,未來也會發行DVD。

 公視董事長陳郁秀、總經理曹文傑與新北市文化局專門委員陳春美共同出席今天活動。陳郁秀表示,池上是一個位於台灣東部、太平洋旁、稻米生產面積僅佔全台灣1%的小鄉鎮,但是它卻能連續三年得到全臺灣米質競賽的冠軍,實屬不易;透過劉嵩導演的鏡頭,將可以見到鄉親們如何齊心協力,看見台灣的競爭力!更感謝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上下游、農傳媒、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媒體協辦相關活動與推廣。

 新北市文化局專門委員陳春美表示,「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與公共電視合作,期待藉由「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打開世界之窗,看到世界典範,再回來看待台灣這塊土地與人。

 導演劉嵩表示,《農村的遠見》所聚焦的這些農村典範,具備「永續」和「遠見」的核心價值,更要經得起時間與環境的嚴酷考驗,少則幾十年,多則上百年、千年的應證。為了找到最能代表台灣實力的典範,深入研究35個地方後,選擇臺東縣池上鄉,「我們不是因為金城武樹,而是看到25年前池上鄉為了因應WTO對農業的衝擊,池上鄉動員全體農民,大家齊心協力建立起稻米檢驗機制,並推動有機耕作恢復土地健康,讓農業永續。」他們同時堅持守護農田景觀、對抗外來的開發,讓這塊土地得以代代相傳。「精益求精」、「重質不重量」、「團結合作」是池上農民的信仰,而這份信仰也引領著他們尋回作為一名農夫的驕傲。

 本集更榮獲得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青睞,特別安排於「雲門在池上/松煙」的首映會放映宣傳短片,將池上鄉親們的榮耀傳達給與會人士。

 此外,「府中15」將於1月3日舉辦免費放映。更多資訊請查詢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官網http://web.fuzhong15.ntpc.gov.tw/films ,或電洽2965-7186。

 《農村的遠見》第二季宣傳短片:https://youtu.be/gBejwDAl57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