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美國舊金山 有機生活美學》展現從農田到餐桌的精采故事
 【台北訊】公視金鐘紀錄片《農村的遠見》全新第二季,將自11月12日起,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今天(10/18)與美國在臺協會AIT合辦的『美國舊金山-有機生活美學』特映會,吸引產官學界與NPO團隊出席。

 國際知名導演劉嵩、總策劃林盛豐帶領《城市的遠見》製作團隊,歷經多年淬煉,推出《農村的遠見》系列紀錄片,共十集,分兩季播出。

 第一季播出後佳評如潮,引起各界熱烈討論,更榮獲本屆金鐘獎電視金鐘獎的肯定,奪下「非戲劇類節目導演獎」,入圍「人文紀實節目獎」及「非戲劇類節目攝影獎」。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主頻重播。

 第二季聚焦『日本豐岡市 東方白鸛的天空』、『荷蘭芬洛綠港 農業新創園區』、『德國施瓦本山谷 美麗諾羊的山谷』、『美國舊金山 有機生活美學』,以及『台灣台東縣池上鄉 永恆的米鄉』,期待借鏡國內外農村發展,開啟國人對農村的想像與視野。《公視+》OTT影音平台全球同步上架中英文與4K版(港澳除外,網址:https://www.ptsplus.tv ),未來也會發行DVD。

 今日特映會由中油贊助、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協辦,上下游、農傳媒、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媒體協辦,出席的有美國在台協會農業組組長彭禮(Mark Petry)、農業貿易辦事處總監傅貴(Chris Frederick),公視董事長陳郁秀,以及《農村的遠見》總策劃林盛豐、劉嵩導演及製作團隊等出席。

 彭禮組長推崇《農村的遠見》讓讀書人更了解現在的農村,造訪德國、荷蘭、美國、日本,展現農村工作者對土地的付出,傳遞保護環境的精神。傅貴說,加州是美國主要農業生產地,他的很高興能透過《農村的遠見》深入介紹給台灣民眾。

 陳郁秀董事長感謝中油的贊助,以及AIT協助拍攝本系列紀錄片,完成〈美國納帕河谷 精緻農業〉及〈美國舊金山 有機生活美學〉,這也證明「成就一件好事,大家一起來!」健康與食安關係密不可分,在事事都在改變的現代社會中,舊金山的有機農夫如何堅持信仰、擁抱自然、並實踐慢活哲學,值得我們思考與學習。她相信,《農村的遠見》也跟先前《城市的遠見》一樣會引起很大的影響力。

 林盛豐總策劃表示,拍攝〈美國舊金山 有機生活美學〉這集,是為了呼應台灣慢活與食安議題,期待看了本片後,有更深刻的認識。

 劉嵩導演表示,美國的有機浪潮起源自50年前的嬉皮文化,不為舊金山美麗風景,而提倡食用自然、簡單、健康的食物,「從農田到餐桌」,地產地消,甚至許多餐廳更開設農場直接生產食物!從影片中,勾勒出「土地、農產與跟人重新做連結!」「也唯有我們知道食物從哪個土地、哪個環境來,認識所生產的農人,知道所有來龍去脈,我們才有可能去愛護土地、愛護環境!」這也驗證了為何「食物運動是環境運動的基礎」。這個故事十分重要,也期待觀眾有些啟發,重新省思自己如何透過消費更能保護環境。

 本系列中,第一季〈美國納帕河谷 精緻農業〉集將於10月29日晚上十點公視主頻播出,第二季的〈美國舊金山有機生活美學〉集,將於12月3日播出。

 《農村的遠見》第二季宣傳短片:https://youtu.be/gBejwDAl57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