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發語言學習App-MinorMynas 香港小小CEO葉礽僖表示:創意發想來自於在台灣學中文的經驗
【台北訊】公視微紀錄片類型兒少節目《小孩酷斯拉》訪問到13歲便成為CEO的香港女孩葉礽僖,她在2016年獲得香港AIA小創業家大挑戰比賽的冠軍,當時參賽所設計的兒童學習交流軟體發想藍本,正是源於自身在2015年來到台灣學習中文的經驗。葉礽僖表示:「我想出台灣學語言的經驗,Idea是上網可以交朋友,認識全世界的其他孩子,也一起學新的東西。」本集內容將於11月15日週五晚間6點在公視頻道播出。

現年14歲的葉礽僖在接受《小孩酷斯拉》專訪時指出,在香港都是說廣東話或英文,所以是在10歲到台灣參加語言訓練營才學好中文,笑說:「在那個情況下只可以說中文,所以進步神速!」後來她想要設計一個App,希望給小孩一個安全好玩的地方,讓大家彼此交流,學習新語言;最後開發出的應用程式「MinorMynas」從2017年剛推出時僅有4個用戶,逐步成長到已經有來自50多個國家的5萬多個用戶下載使用。

雖然展現了令大人驚艷的創業潛力,葉礽僖卻因為對男孩子、音樂、化妝、衣服絲毫不感興趣,因此在剛上中學時慘遭同學排擠,她直言:「做MinorMynas大部分是跟大人互動,所以跟小孩相處好像是另外一個世界。」葉礽僖的母親羅雅慧回想當時發現女兒竟然焦慮到拔頭髮,才驚覺事態嚴重,最後做出在家自學的決定,更語帶感謝:「可能一個小孩子會覺得學校就是一切了,但幸好有MinorMynas讓我們知道礽僖在接觸外面真實世界是沒有問題的,其實她在創作MinorMynas的同時,MinorMynas也不停在幫助她。」

葉礽僖坦承11歲時,不愛說話、不想主動認識別人、寧願看書,面對困境時,總會想躲起來或逃跑,但14歲的自己變得更有責任感,「不只是因為我是CEO,過去幾年的經驗也讓我發現,其實我才是讓自己陷入困境的人,也只有我能解決問題。」走出霸凌陰影的她變得外向,面對他人也會主動開啟對話,葉礽僖感性說道:「離開學校之後,透過MinorMynas交到許多朋友,謝謝MinorMynas讓我變成更好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