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創電影《4X相識》光點華山特映加碼大師講堂 黃鐙輝誇讚張景嵐、管罄萌度爆表
 【台北訊】公視新創電影與國家電影中心、金馬電影學院攜手合作向台語片致敬的《4X相識》系列劇情短片,於金馬影展首映後備受好評,將與光點華山電影館合作於12月6日至12月8日進行特別放映,錯過金馬影展的觀眾要把握今年看「電影版」的最後機會;12月7日放映更加碼大師講堂,以「『誤讀』台語片,混世再起:明星、類型、與產業創意」為題,邀請金馬執委會執行長兼資深影評人聞天祥,與《大佛普拉斯》導演黃信堯主講,備受期待!

 聞天祥在金馬影展映後座談時表示:「電影的保存真的非常重要!」《4X相識》這個計畫讓年輕導演看見台語片,無論是不滿、崇拜或不可思議,最重要是交流對話如何產生,更感動的是,這次有非常多優秀的演員願意演出!

 而忙於新片《同學麥娜絲》拍攝的導演黃信堯,在本系列中不僅參與演出,更在本影展中出席力挺學員,讓導演們十分感動!

 當1960年代導演與2019年代導演相識時,會碰撞出什麼火花?在金馬電影學院導師黃信堯的大力促成下,邀請第十屆金馬電影學院的四位新世代導演:林亞佑、林世菁、陳定寧、梁秀紅,以經典台語片《大俠梅花 鹿》、《丈夫的秘密》、《燒肉粽》、《三八新娘憨子婿》為起點,重新發想創作全新劇情短片。特邀老中青三代演員林義雄、許仙姬、慕容華、李烈、吳朋奉、蔡淑臻、黃鐙輝、管罄、張景嵐、江沂宸、林映唯、張楷奕擔綱演出。在金馬獎特別貢獻獎得主廖慶松的監製下,創作成全新的劇情短片系列《4X相識》:《隨片登台》、《前世情人的情人》、《燒肉粽2019》及《阿嬤的秘密》。

 在接下此計畫前,四位導演絕大多數幾乎沒有看過台語電影!有人只在課堂上看過一部,有的甚至只看過片段。陳定寧導演更說:「創作碰上更大的難題是本身連台語都不太會說!」這也正是此次計畫最有意義的地方,「由一群年輕的創作者,針對60年代的老台語經典電影去做發想,創作的作品裡,有一些像是老電影的延續,有一些是跟老電影的對話,當然也包含這群平均不到30歲的導演,對那些共通的、永恆的議題,提出屬於新世代的觀點跟角度,讓這系列作品,既有永恆性又有時代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交流,」聞天祥說。
 此計畫唯一的男導演林亞佑,作品《隨片登台》選擇了復刻由白虹主演的《天字第一號》以及《大俠梅花鹿》,十分吸睛。許多參與本系列的演員們,對《大俠梅花鹿》更是印象深刻。像《前世情人的情人》男主角吳朋奉就誇讚《大俠梅花鹿》是一部「展現藝術家創新的精神和敢玩的勇氣的作品!」
 
 《隨片登台》男主角黃鐙輝也說,先前看《大俠梅花鹿》電影海報圖片時,就覺得:「梅花鹿裝很鬧!直到真正拍攝之後,才發現,其實當年的前輩們很敢!」看到《隨片登台》中張景嵐穿「狐狸精裝」、管罄穿「梅花鹿裝」,他開玩笑說:「這兩隻湊在一起真的是萌度爆表!後來我連玩遊戲都只想選妖精!」

 由馬來西亞籍導演梁秀紅執導的《前世情人的情人》,嘗試與60年代追求自由戀愛卻一直招致反對的《三八新娘憨子婿》對話。

 林世菁、陳定寧兩位導演坦言,最初看台語片時特別不能理解裏頭的女性。面對不解與不滿,林世菁取材《丈夫的秘密》(又名《錯戀》),拍出宛如五十年後的續集《阿嬤的秘密》,藉由偽紀錄片形式,重新理解為何阿嬤會如此選擇?《燒肉粽2019》導演陳定寧則以前世今生的情節串起與《燒肉粽》這部作品的對話,探問類似情節發生在50年之後,會不會有不一樣的發展?

 華山影展特映票券自11月27日週三下午三點起,現場及網路同步啟售!網路購票:https://spot-hs.tixi.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