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 本週五免費索票進場 從飄飄天堂到成癮地獄 「G水」成癮者的沉痛告白
【台北訊】2019世界公視大展精選以「黑暗告白」為主題,展期播映《藥命G水》 (GHB Unravelled) 由擁有吸毒前科的演員泰果 (Tygo Gernandt) 協助採訪拍攝。影片實際走訪多個GHB成癮案例,受訪者囊括了青少年至成年人不等。GHB是種廉價且易取得的液態搖頭丸,又稱為G水,也被稱為神仙水,頗受荷蘭鄉間的年輕人歡迎。但G水比海洛因更容易上癮,是不少年輕人開趴的助興毒品,也是紓壓的低廉毒品,因食用過量而造成社會隱憂。

毒品入侵校園的案例多不勝數,儘管反毒措施做得再多,仍難敵有心人士攜帶毒品進入校園。毒品樣式百百種,甚至連包裝都是一門學問,零食、巧克力等糖衣炸彈誘使青少年上癮、購買甚至是販售。

由黃道帶荷蘭電視製作公司 (Zodiak Nederland) 總編輯莎哈‧梅哈迪 (Sahar Meradji) 執導拍攝的《藥命G水》,是導演挑選一系列五集紀錄片中的精華部份,綜合剪輯而成,讓觀眾可一次透過多起個案,了解G水的潛藏危機。

影片從一群正在開G水派對的學生談起,他們在服用時會用混入汽水來蓋住G水的味道。在荷蘭,G水是唾手可得的助興藥品,食用者服用後會感到飄飄欲仙,看似無害,卻可能造成生命危險。片中派對參與者安東尼食用G水後不久便陷入昏迷,並產生嘔吐反應。泰果指出,嘔吐是G水服用過量的症狀之一,若食用者一直昏迷不醒,恐被自己的嘔吐物噎死。

受G水影響的不只年輕人。漢斯是每天都會服用G水的成癮者,工作到一半時,甚至會服用G水再回去工作,他自認為自己能夠把持得住G水的用量,並認為吸食G水而無法做事的成癮者是因毅力不足而導致,甚至認為戒毒中心的設立是很愚蠢的建設。

然而,G水成癮者凱文一心想回到戒毒中心去。他在戒毒四個月後毒癮復發,又開始吸食G水。在完全戒毒前成癮者須先排除身體的毒素,戒毒中心是他唯一的希望。他必須再回到戒毒中心,但因G水排毒治療的候補名單很長,得等約半年才可能輪到凱文。

G水為成癮者帶來依賴,影響所及不只個人生活品質惡化。在藥物影響下,G水成癮的駕駛者,經常出現脖子抽動、全身肌肉痙攣的生理反應,無法控制方向,導致致命車禍。

片中強調G水比海洛因更容易上癮,且因G水雖有法律管制,但仍無法遏止走私、交易、吸食等行為,使得G水氾濫所造成的社會案件層出不窮,吸食毒品不僅影響健康,更會危害到社會大眾,成癮者須盡早尋求相關單位協助。

本片將於「第三單元:毒家真相」播映,除本片外,該單元也將播映另兩部來自韓國MBC及比利時公視的精采調查報導節目。

「2019 世界公視大展精選」影展 - 臺中場次將於12月13日至12月15日,於台中市政府集會堂舉辦。影展開放民眾免費入場觀影,惟需事先索票,線上索票連結請洽官方網站:https://ptsfestival.kktix.cc/events/2019inpu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