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金頌》乱彈阿翔不避諱談告別 告別式想控制自己的音樂
【台北訊】 公視台語歌唱節目《台灣金頌》第二季主題為「告別式歌單」,主題靈感來自於製作人與乱彈阿翔的對話,特別邀請到金曲歌王荒山亮及新生代精靈女聲余佩真,一起分享各自最後想在告別式上播的歌曲。荒山亮希望能舉辦成演唱會型式,邀請大家演唱自己的歌曲,余佩真放自己的歌曲想最後緬懷兩人美麗時光。 本周預告:https://youtu.be/d7VllaY4fN8

常常聽到告別式就會染上一股嚴肅的氣氛,但你有沒有想過自己的告別式是什麼樣子?公視台語音樂節目《台灣金頌》本周主題「告別式歌單」,特殊主題讓不少人好奇來由,原來是因為節目製作人某天與乱彈阿翔聊天時,得知他最近正在為自己的告別式歌曲做準備,覺得相當有意思便做為節目的主題之一。乱彈阿翔說之所以會有這個主題,是覺得因為社會風氣的關係,比較不會去面對「告別」這個議題,還打趣的表示:「我們面對之後其實也沒什麼,東西會都來來去去。前面可以準備,怎麼不先準備?不然睡一睡還要起來罵人感覺不是很差嗎,整個氣氛都會被破壞;其實我們可以很大方來接受這個事情,最後不一定是一首歌,說不定只有音樂而已,在完成之前都還不一定,我們自己做音樂就可以自己控制。」

浩子則分享了自己的告別式歌單,特別選擇了自己所寫的歌曲〈媽媽的菜〉,感性的表示:「希望在我最後要跟大家說再見的時候,讓大家再懷念我一次,也是最後一次留戀」;說到因為自己喜歡喝酒,所以也選擇了葉啟田的〈乾一杯〉,還說:「因為我們平常跟朋友就是這樣,最後我們乾最後那一杯,可能會捨不得把它喝完,但是總是有喝完的那一天」;另外還有一首陳明章的〈溫泉鄉的吉他〉,是因為浩子非常喜歡吉他的聲音,以及陳盈潔的〈期待再相會〉和江蕙的〈黃昏的故鄉〉。

荒山亮最後一通電話想打給爸爸 
荒山亮身為全方位的音樂人,不僅是位歌手,也身兼音樂製作人、創作者,擁有許多音樂作品。在節目中被詢問到自己心中理想的告別式模樣,表示希望能辦成演唱會的形式,他說:「讓大家都來唱我寫的歌,五十年之後還有人會唱就很開心」特別強調人可以走,但歌要留下來。另外還被問到在人生最後階段,最後一通電話最想打給誰?荒山亮回答最想打給「爸爸」,解釋因為母親走的早,自己年輕的時候也比較放蕩,不曾主動打電話關心父親,這幾年才開始試著要與對方多聯繫、關心,「可以從一周一通電話開始,一開始會很尷尬,但三通之後就會習慣了,雖然爸爸不會多作表示,但他其實也會很開心。」

余佩真緬懷最後的美麗時光
在公視人生劇展《神算》戲劇中飾演第一代通靈少女的余佩真,不僅在表演方面備受肯定,更在去年發行首張全創作專輯深受喜愛。在節目中特別演唱專輯裡與乱彈阿翔一起合作的歌曲〈昏你〉,並大方稱讚乱彈阿翔的磁性嗓音很性感,還因此被浩子戲稱為老少戀,因此問她如果要幫另一半舉辦告別式的話,會選甚麼歌曲?余佩真回答就會選這首歌,因為歌曲像在描繪愛情走入婚姻的感覺,因此想播這首歌曲緬懷兩人在一起時最美麗的時光。該集節目內容將在本周日(01/05)晚間8點於公視頻道播出,節目歌曲因版權關係將不提供網路播映服務,更多節目資訊請洽《台灣金頌》FB粉絲團:https://pse.is/TWS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