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亮《日子》問鼎柏林金熊獎
【台北訊】第70屆柏林影展與歐洲電影市場展將於2月20日正式揭幕,蔡明亮導演新作《日子》入圍本年度影展主競賽單元,也是本屆唯一入圍柏林影展的華語電影,更是公視首部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的合製電影。此外,著重人才培育的柏林新銳營,也有三位臺灣新秀入選。除了關於影人的好消息外,文化內容策進院(TAICCA)首度帶團前進柏林的歐洲電影市場展,更將以IP Showcase(臺灣作品媒合會)等更貼近市場的方式,向國際市場介紹更多具潛力的臺灣影視作品。

於2月13日舉辦的柏林影展行前記者會上,蔡明亮導演與《日子》兩位男主角一同出席,包括他長年合作的演員李康生,以及導演在曼谷街頭發掘的寮國新人演員亞儂.弘尚希(Anong Houngheuangsy)。蔡明亮導演也感性的表示,他跟李康生合作了30年,仍然站在彼此旁邊。現在鏡頭多了一個年輕的演員,希望有更多餘生可以繼續拍他,讓亞儂.弘尚希可以看到世界的多彩。蔡明亮也表示,他很高興可以帶著李康生跟亞儂.弘尚希回到柏林,會不會得獎不是最重要的事情。蔡明亮導演也跟大家分享,他拍的是工業裡面的手工業電影,能夠拍出新的概念。他也將在胡晴舫院長的邀請下,在柏林舉辦講座分享手工電影的概念。

值此之際,文策院也將以整合國家隊的參展概念,升級柏林電影市場展台灣館以及臺灣之夜活動,同時,更將首度啟動IP Showcase(臺灣作品媒合會)機制,帶著三部由金馬創投評選獲獎、深具潛力的電影作品企劃《氣》、《神人之家》及《無聲》主動出擊市場展。文策院院長胡晴舫在開場時表示,柏林影展是文策院第一次領軍的電影市場展,文策院將引進策展概念,以更時尚、更接地氣、更貼近業界思維的方式,全面升級相關活動。胡晴舫也強調,文策院未來將會針對每一個市場展的主題,推動不同的臺灣內容進行國際媒合,期能為臺灣參與國內外展會帶來新的改變,譬如柏林影展是許多年輕影人重視的場合,這也是我們這次特別推薦去年文策院獎勵的3組金馬創投劇組,直接在柏林尋求國際媒合機會。

2005年,蔡明亮導演以《天邊一朵雲》入圍主競賽項目,一共帶回傑出藝術成就銀熊獎、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等三項獎項。相隔15年,蔡明亮導演再度以《日子》入圍柏林影展,也為臺灣創下再次挑戰柏林主競賽獎項紀錄。《日子》即將於柏林影展期間,2月27日舉行全球首映,並與其他17部來自全球,包括韓國名導洪尚秀的《The Woman Who Ran》以及英國導演莎莉?波特(Sally Potter)的《The Roads Not Taken》一同角逐本屆柏林影展金熊獎。

此外,擁有悠久歷史,深受影人推崇的柏林影展新銳營,近年每年皆有臺灣新銳影人與電影發行、行銷人才入選培訓單元,臺灣電影工作者逐漸成為國際新焦點。今年,更有3位優秀的臺灣影人以個人身分及作品入選新銳營。許耀文以發行代表、影評人身分入選、鄭雅之以導演身分入選,黃胤毓導演則以VR短片案《免簽入境》入選。影視局副局長高明秀表示,台灣多元環境孕育出更多創作,讓台灣電影不管是質或量都能有成長。她也強調,今年開始將由重要的夥伴文策院領軍,前往柏林電影市場展。

此次柏林影展記者會,邀請到蔡明亮導演,演員李康生、亞儂.弘尚希、《日子》劇組團隊,以及包括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副局長高明秀、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總經理曹文傑等貴賓也一同出席記者會。

第70屆柏林影展將於2月20日至3月1日舉行,歐洲電影市場展(European Film Market)則於2月20日至27日舉辦,今年總計有13家業者參加市場展,攜帶近80部台灣電影及企劃案一同前往參展銷售。(照片提供:文化內容策進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