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強、尹馨譜黃昏戀 公視學生劇展《九孬》週日夜登場
【台北訊】戲王丁強、戲后尹馨譜出黃昏戀?年逾80仍演出不輟,丁強接演公視學生劇展《九孬》詮釋獨居老兵,與首次合作、飾演歌女的尹馨相依取暖;劇中兩人相互慰藉的隱隱情感,以及故事人物、歌廳文化、河南戲曲等都充滿韻味。《九孬》將於今(2/16)晚11點半,公視首播。
 《九孬》由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研究所學生王蕭雪執導;李泳泉、詹京霖擔任製作人。故事描述丁強飾演的河南老兵「九孬」遇見歌女「羅羅」,對家鄉情感模糊的九孬帶著歌女遠行,企圖找尋最終歸屬。
 第一次合作,戲外為與尹馨培養感情,丁強笑說「我偶爾會找她鬥鬥嘴」。導演王蕭雪還透露,劇組場佈時,尹馨與丁強在車上閒聊關於婚姻的看法;尹馨還問「丁叔,怎樣才能讓婚姻長久?」,只聽見丁叔悠悠地妙答「一個字,忍」;殺青後丁強也讚尹馨「她是很認真的演員。拍戲起來很輕鬆愉快,有機會會想再與她合作」。
 因角色需要,尹馨塗上粉色腳趾甲油,但沒想到第二天大拇指碰傷,尹馨自己包紮起來後,還在OK繃上用粉色畫筆,化了一個指甲,讓劇組形容「個性超可愛」;還說她在現場也會跟攝影師撒嬌說「有沒有把我拍美一點?」;但拍攝時又展現十足專業,還能提供建議給劇組、幫助化解年輕導演焦慮。
 邀來丁強、尹馨這對金鐘視帝、后組合,導演王蕭雪讚嘆兩人完全沒架子,更說「他們對我這個晚輩的愛意和善意,會感動影響我一生」。
 對劇中的河南戲曲、歌廳等文化,王蕭雪表示,因老家就在河南,且受父親與爺爺薰陶很多;她表示創作的靈感源自「一個沒能跟著親人到台灣,病逝於八○年代兩岸可通航前一年的老兵」。王蕭雪也說「這個群體真實存在,他們不是時代的罪人,而是歷史受害者」。爲完成劇本,還去探訪了榮民療養院,認識多位老兵,王蕭雪說「他們心裏都認為自己一定是能回到故鄉的,但可能一直到入土,都沒能完成心願」。
 丁強縱然從影57年,但開拍前仍做足功課!戲裡「歸鄉路已遠」的老兵鄉音音加上玩世不恭性格,演來生動,他說「導演事前有提供一些影片跟老歌,讓我夠清楚自己角色設定,加上自己有去找來一些河南話的影片參考、練習」;王蕭雪也說「他對九孬這個帶有河南本土特色老頭的理解很到位,我們溝通很輕鬆」。
 劇中丁強為尹馨跟討債小弟拉扯,企圖「英雄救美」雙方起衝突,最後跌坐戲碼,導演原本想輕輕帶過,王蕭雪說「因爲動作幅度較大,擔心害丁叔受傷」,但丁強一遍一遍來,還跟劇組反映,不要因為顧及他的年紀而放鬆;最後衝突戲拍了四次,丁強受訪表示「拍片多少會有一些衝突戲嘛,當演員就是盡力完成導演畫面的需要!當然劇組也很保護我,該準備的防護都有」,讓王蕭雪說「讓人發自內心尊重」。
 公視學生劇展《九孬》將於今(2/16)晚11點半,公視首播;播出後可於「公視+」平台線上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