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 鬥字英雄會」自3月1日起每週日晚上八點首播 『成語對對碰』難度高 連主持人曾國城都投降
 【台北訊】公視旗艦益智節目「一字千金 鬥字英雄會」自3月1日起,每週日晚上八點公視主頻播出。2月23日為首播宣傳造勢特別安排友誼賽,玩最具挑戰性單元『成語對對碰』,竟意外成了世新校友PK賽,學長許常德氣勢超強,主持人學弟曾國城連輸兩題,學妹魏于恬上場救援也無法挽回情勢!

 『成語對對碰』是參賽者在60秒內從12個到16個不同的字中找出一句正確成語,不僅考驗成語熟識的程度,更考驗辨識錯別字的能力與眼力。看到許多參賽者頻頻卡關,讓主持人曾國城看了技癢,決定來小試身手,與參賽者、毒舌作詞家許常德來場友誼賽!並請參賽者、台視記者魏于恬代理友情賽主持。

 先前許常德參加平日版首集,與兩性、財經、音樂、兒童文學等各領域當代作家:曾陽晴、邱泌宜、陳繁齊、粘忘凡(番薯姊姊)、郭軍吟(凝微)、康書恩(康康)、傅嘉美(梅洛琳),比拼四個單元。

 在『成語對對碰』單元,有一題讓每位參者寫出完全不同的答案,讓主持人曾國城很傻眼,但是,也有令人佩服的,是平常講快、寫字卻深思熟慮的許常德,竟不疾不徐在最後5秒作答過關,被曾國城誇讚「超有生命力啊!」在2月23日二度挑戰,許常德幾乎不到30秒就寫出答案,雖然有些字的字跡潦草,但是贏得三連勝!

 曾國城則是第一次站上比賽擂台玩『成語對對碰』,看到投影的題目字體有大有小、有正有斜,字還忽明忽暗,忍不驚呼:「原來挑戰者看到的字是這樣!很有難度!」還一度無法作答,直到公布答案是「偃旗息鼓」,直呼:「真的想不到!」並請教字庫專家、文化大學中文系教授季旭昇解釋其意,季旭昇說,「偃旗息鼓」是軍隊收起旌旗,停敲戰鼓,來比喻事情中止,不再進行,曾國城說:「看『一字千金 鬥字英雄會』真的可以長智慧!」 

 這次推出的全新第九季,後續還邀請許多文字重度使用者來參賽,有每日與截稿時間競賽的文字記者、師範大學的在學生,以及撰寫劇本的編劇好手,場場精彩絕倫。

 在題型部分,本季除了延續廣受觀眾歡迎的眾多經典題型,例如『成語對對碰』、『字字珠璣』和『隻字片語』,更推出全新單元『拆字接龍』,讓參賽者拆解題目字中任一個部件,再加寫出新增的部件,以此類推,以及『文字五字棋』,例如填寫量詞,以先連成五字贏得比賽。

 聽聞劉真心臟動刀的消息,與她有多年交情的曾國城震驚程度「不亞於Kobe Bryant墜機的新聞」,也感嘆人生「現在見一次少一次」,希望大家能珍惜當下「3不5時愛要即時」。許常德也說,遇到人生如此重大考驗,家人能做的就是「專心支持她的決定!」希望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