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子》導演蔡明亮在柏林影展的大師講座漫談創作概念 等待是電影的力量、情感的來源
【柏林訊】導演蔡明亮接受文化內容策進院(簡稱「文策院」)邀請,於柏林時間2月24日傍晚,在柏林影展大師講座中暢談電影創作的概念以及分享創作生活。導演蔡明亮說:電影製作如同「等雲到!」等待是電影的力量、情感的來源,不是現代商業電影中的特效可以速成的!更分享自己為何喜歡在作品中毫無修飾、絕對原汁原味的放入經典老歌。

講座一開始,蔡明亮導演便以新作《日子》中粥店主場景拍攝經驗作為開場,跟在場觀眾傳遞他的創作概念。當時在跟店家交涉時,店家一度以為他們是Discovery團隊,但蔡明亮自嘲他的團隊其實只有五個人,遠比Discovery還要迷你。提起這個故事,他想要強調的是雖然現在電影工業發展已臻成熟,但他依舊選擇以小團隊來製作電影。以這樣的方式,或許影片不那麼精緻,卻能清楚傳達自身創作理念。蔡明亮認為自己的電影適合要在美術館裡的戲院放映,這樣可以更貼近他想要傳達的創作理念。

講座進行到一半,蔡明亮開始談起自己是「聽老歌長大,看老電影長大」,蔡明亮導演常常喜歡在電影中毫無修飾、絕對原汁原味的放入經典老歌,先前作品《洞》中,就放入了葛蘭演唱的〈我愛卡莉蘇〉,這首歌曾經是膾炙人口的電影《空中小姐》主題曲。

在經典歌曲映襯下,蔡明亮導演透露自己曾經在時任香港光華中心主任的胡晴舫院長邀請之下,在香港辦了兩場演唱會,選擇了許多首具有重要時代意義的電影配樂,並特別找來該電影的明星照片,一邊演唱歌曲一邊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

近幾年威尼斯影展常選入蔡明亮的作品,去年他受邀前往威尼斯影展,參與威尼斯影展以4K修復《不散》的經典單元放映活動。蔡明亮指出,像他這種適合被放在美術館放映的電影,在歐洲已經是習以為常的映演方式,但在亞洲這樣的形式正在萌芽階段,特別到場支持的威尼斯選片人波萊契(Elena Pollacchi)在現場也頻頻點頭稱是。

由於蔡明亮導演相當喜歡茱蒂·嘉蘭(Judy Garland),也特別去觀賞《茱蒂》這部電影。蔡明亮認為演技、造型、場景都十分到位,但仍舊無法傳達他心中的茱蒂風采。他用這個故事想要表達的是,以模仿、打造再精緻、再相似的場景,也都無法把經典影片的精神複製過來。

蔡明亮導演以經典歌曲、懷舊電影以及生命經驗,圍繞著此次講座的主題「工業時代的手工電影」,也讓柏林的影人聽眾們,重新對於蔡明亮導演的創作理念,有了更深的認識。

蔡明亮導演以《日子》強勢回歸柏林影展,也是公視首部入圍柏林影展主競賽的合製電影,將於柏林時間2月27日舉行世界首映會,競賽結果將於2月29日宣布。暌違15年再度入圍主競賽片,能否一舉摘下金熊獎,備受關注。(照片提供:文策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