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7 播出紀錄片《搶救珊瑚礁》 海水暖化引發珊瑚礁滅絕危機 人為培育是助力還是干預?
【台北訊】《公視主題之夜》將於週五(3/27)晚間十時於公視主頻道播出紀錄片《搶救珊瑚礁》 (Can We Save the Reef?) 面對著海水暖化的威脅,大自然奇景之一的珊瑚礁,正逐漸白化而死;溫暖的海水也迫使珊瑚排出附著的共生藻,失去活力的珊瑚,變成一堆白骨,最後粉碎在海底。人為培育科學能拯救珊瑚礁嗎?還是會影響生態平衡、反而越幫越忙呢?

澳洲大堡礁是全球最廣大的珊瑚礁群,海洋生態豐富多樣,每年創造300億美元的產值,但逐年暖化的海洋卻給珊瑚帶來死亡的威脅。本片主持人艾瑪喬石頓是新南威爾斯大學的海洋生態學教授,同時也是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委員。她的任務是要了解最新的科學研究,判斷是否有方法可以挽救珊瑚礁。

根據科學家對海洋環境還原的實驗,大堡礁的珊瑚曾於冰河時期,因海平面下降、過度陽光曝曬而導致滅絕,但在海平面上升後又再次甦醒。當時的海洋平均溫度,甚至高於今日 1 度。然而經歷冰河時期後復甦的珊瑚,至今有幾萬年的時間適應海水溫度的改變;如今短短一甲子的時間,海水溫度的急速上升,珊瑚能適應這樣的快速變化嗎?

澳洲的專家利用一年一次的珊瑚產卵,繁殖混種珊瑚。「哪怕只能平復一點人造傷害,我們都要去做。」昆士蘭海岸的學者瑪德蓮 ‧ 范 ‧ 歐本,嘗試透過攔截不同種珊瑚的精卵束,培育「超級珊瑚」混血兒,以恢復珊瑚礁。她也從共生藻著手,培養耐熱的藻類細胞,希望找到能跟珊瑚在高溫環境中繼續和諧相處的共生藻。

澳洲以外,夏威夷也面臨珊瑚礁白化的危機。夏威夷海洋生物研究所的露絲 ‧ 蓋茲,正計劃要培育出能承受能耐酸耐暖的珊瑚。她與團隊利用制約實驗,定期施加外在壓力,增強珊瑚的韌性,培育出「打斷手骨顛倒勇」的珊瑚。

「眼看全球不積極處理碳排放的問題,代表著我們即將失去這座珊瑚礁,我們要放任這件事發生嗎?還是借助科學,嘗試製造出耐高溫的珊瑚?」艾瑪說著。創造生物到一個生態系之中,存在著不少的風險,長久以來的生態鏈,一旦經過人為的干預,都有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珊瑚礁若是滅絕,將影響全球 5 到 10 億人口,無論是在生態、觀光、漁業以及海岸線的危機,我們應該伸出手,給予這些珊瑚一點幫助嗎?我們應該要介入保育?還是順其自然?

《搶救珊瑚礁》於週五(3/27)晚間十時公視主頻播出後,當週週六(3/28)上午七點半於公視主頻道重播,週日(3/29)下午一點於公視三台重播。《公視+》串流影音平台於週六凌晨 0 點上架,並自3/28 週六凌晨 0 點起至 4/3 週五 23:59 止免費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