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人生劇展《小春與豬排》金獎劇本加演員 搭檔「豬界妻夫木聰」逗趣演出!
【台北訊】曾獲「拍台北」金劇本獎,公視人生劇展《小春與豬排》由黃駿傑執導,邀來金獎演員劉冠廷、喜翔搭配童星何潔柔,老中青三代跨世代交流,加上導演口中「豬界妻夫木聰」、明星豬「夏草」主演,將於本周日(4/5)晚間10時首播。
 故事描述劉冠廷飾演的工人「阿天」因職災在家,調皮的女兒小春竟從養神豬的阿公(喜翔飾)偷來一隻小豬飼養;為家計所苦的阿天偶然發現小豬有報明牌能力,決定藉此「神豬」發財;但卻逼得小春大吵後離家……。
 飾演職災工人的劉冠廷十分辛苦,開場戲就要吊鋼絲上陣拍墜落戲,且劇裡近九成時間左腳裹一大包、柱枴杖;腳被包著會磨、會悶,他說「不舒服的感覺會隨著時間遞增,到了一定程度,那個不舒服的感覺會暴增」。導演黃駿傑也讚劉冠廷的敬業,並表示「他不會來跟劇組反映什麼,反而是把那樣不舒服感覺轉換到劇中,呈現出這單親爸爸的焦躁感」。
 劉冠廷戲稱拍攝期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收工把它脫掉,那一瞬間整個人會變得很輕鬆」,還搞笑說「我會聞一下確認沒有太臭才還給工作人員」。
 劇中多場親情戲碼動人,為詮釋好爸爸,劉冠廷開拍前還特地到飾演女兒的何潔柔就讀小學等著牽她一起放學。他表示,為了要進入到角色的生活,導演安排這樣的演員功課,也說「慢慢地把感覺帶進來,多跟她聊天變熟,有時也會在旁邊觀察她們一家人的互動」。
 何潔柔則對劉冠廷接下課感到驚喜,她說「那天剛好領制服,提一袋很重的衣服出來,冠廷爸爸直接幫我提走了,讓我覺得真的是自己爸爸來接我的感覺」。
 兩人一路走到捷運、討論午餐要準備吃什麼,何潔柔提議「麥當勞」,劉冠廷也一口答應,令何潔柔感到溫馨,也說「第一次有戲中爸爸來學校校門口接我,感覺真的很特別!」。
 兩人建立的好交情,讓她對劉直呼「冠廷爸爸」。還說「有時候拍戲等換機位時候,會玩一下電動,冠廷爸爸也會靜靜地看我玩,順便跟我討論一下遊戲」。被問到有設定好目標要成為爸爸了?劉冠廷坦言「會有期待,但人生的那時間點還沒到」,也認為爸爸嚴格的形象有影響到自己,還分享說有次跟父親與爺爺一同到醫院,爸爸看一旁的人輪椅推不動,立刻趨前去幫忙推,那刻讓劉冠廷覺得「爸爸好帥喔!」,也認為父親為自己帶來的身教多於言教;《小春與豬排》裡許多對女兒的感覺,「很多都是小時候自己從父親身上捕捉到的」。
 導演黃駿傑曾參與《賽德克‧巴萊》等多部電影製作,《小春與豬排》是第一部長片作品;他表示,劇中的小豬也是重要主演,但看了好幾隻組寵物豬照片,都不是很滿意,一直到有人寄來主演小豬「夏草」照片,與攝影師一眼相中「對了!就是他了」,兩人甚至說「如果他是公的,就是豬界的妻夫木聰;母的就是新垣結衣」。
 果然「夏草」確實超神,劉冠廷說「第一場戲,他就知道要站在我擺的兩張紙中間,還不會亂動」,另場劉冠廷與何潔柔的衝突戲,「夏草」竟也會走到劉冠廷的腳邊。對動物主演懂得走位,眾人嘖嘖稱奇,「夏草」每場戲拍完,大家都會仿效頒獎典禮,對著他齊聲說「得獎的是……」。
 劉冠廷表示,「夏草」抱起來會不斷尖叫,感覺有懼高症,還形容說「把他放到地上,他(的恐懼)就可以立刻從100回到0」,後來相處的心得是「腳不要懸空,他就會乖乖的」。何潔柔家中有養鸚鵡與狗,所以與動物相處沒問題,但何潔柔完全沒接觸過豬,導演開拍前還特地讓她去和夏草見面、培養感情;劉冠廷則開玩笑說「他不用做什麼事情就很好看了,真羨慕」。也分享與動物拍戲心得表示「當你跟他對戲時你要順著他,他會把你帶回當下,所以每個鏡頭都是挑戰」。
 《小春與豬排》今(3/30)舉辦媒體茶敘,由製作人唐在揚偕導演黃駿傑、劉冠廷與何潔柔現身,已在馬場草原快樂生活的「夏草」由何潔柔執手拿板分身入鏡,現場畫面逗趣,引來笑聲連連。喜翔因拍戲無法到場參與,但老練的演技也令導演直呼「超帥,一顆鏡頭都捨不得剪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