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萬萬歲4》眾星齊唱〈晚安曲〉約定七月再相見
(台北訊)公視節目《音樂萬萬歲4》本周日(5號)將播出最後一集「封麥與封關」介紹「小哥」費玉清與「二姊」江蕙各時期的經典好歌與私底下的小故事,一系列歌曲由實力派唱將許富凱、曹雅雯、林俊逸呈現,節目最後三人更首度合唱費玉清最廣為人知的歌曲〈晚安曲〉,也為本季的《音樂萬萬歲4》劃下完美的句點。主持人馬世芳更宣布本節目今年七月會再以全新集數與觀眾相見。

2015年9月,「二姊」江蕙唱完最後一場演唱會,正式告別出道 34 年的舞台。時隔四年,2019年11月,縱橫歌壇47年的「小哥」費玉清唱完告別演唱會,也正式封麥,宣布退休。二姊和小哥的封麥演唱會,場場秒殺,一票難求,甚至造成購票系統當機。歌迷雖感惋惜,但仍希望他們好好享受退休人生。

由於兩位有太多好歌,但節目時間有限,只能割捨多首心頭好,許富凱說:「開歌單好痛苦,根本不知道唱哪首。」並回想在一次活動跟江蕙一起演出的時光,對於二姊這樣豪爽的個性又有俠氣的人,表示非常景仰。民國100年,夢想100演唱會,台北彩排後,二姊約許富凱去吃飯,二姊跟同桌的大夥說,你們這些晚輩得快點起來,我要退休了。「那時候聽到,以為二姊在開玩笑,後來沒想到這件事情真的成真。」

曹雅雯在節目中演唱〈你著忍耐〉,這是她第一首學會的江蕙歌曲,「當時這首歌鋪天蓋地,電台都在放,我媽媽也是每天邊工作邊聽,我覺得旋律非常朗朗上口,只是當時年紀小,不知道歌詞的意思,現在回想應是搭上當時台灣經濟起飛,歌詞傳唱出女性心境,因而大紅。」

江蕙與費玉清皆曾與許多大牌合作過,留有許多合唱曲,其中,費玉清與周杰倫的〈千里之外〉更是成功的打破世代藩籬,讓年輕人認識費玉清,也讓長輩認識周杰倫,歌曲上線以來Youtube點擊率已經累計到2千4百多萬次。節目中由林俊逸搭配許富凱重新詮釋。

而曹雅雯認為若只能選一首歌代表江蕙的演唱生涯,那必定是〈酒後的心聲〉。因著專輯的成功,江蕙成功打開白領都會市場成為家喻戶曉的天后。曹雅雯純熟的唱功完美呈現該曲,讓林俊逸不禁虧她「喝很多齁?」曹雅雯打趣回應「要假喝!,這個要有想像空間,這首歌雖然大家都會唱,但其實要真的唱的好是有難度的,二姊雖不喝酒,但把酒味唱的好濃,真是經典。」

林俊逸演唱且鑽研小哥的歌曲多年,歸納出心得「要唱小哥的歌曲,最難的是你要一直維持在很好的狀態,只要有一點感冒或燒聲,就是整個毀了。」許富凱在一旁點頭如搗蒜說「要不然真的會唱到頭暈。」既要有要有抑揚頓挫,又不能太過讓聲音爆掉,又要有一定濃度。費玉清果然功力深厚。

節目最後,三人帶來費玉清的經典歌曲〈晚安曲〉這首各大機關關門前的最後一首歌,到現在還是會不停的在公共場合聽到,同時以這首歌做為本季節目的收尾,讓這20集的《音樂萬萬歲》第四號作品劃下完美句點,馬世芳表示,《音樂萬萬歲》會在2020年7月,以新的集數重新回到公視頻道,這段準備期間,會在四月及六月於公視主頻播出七集精選,詳情請大家繼續關注節目FB粉絲頁掌握最新動態。

公視【音樂萬萬歲4】節目將在4月5日(本周日)晚間9點播出。
第20集預告➡ https://youtu.be/yrJvppp_G_A
音樂萬萬歲臉書專頁➡https://pse.is/LEK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