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與南美館、哇哇科技聯手規劃「AR美術修復體驗展」水果奶奶及妖怪大偶驚喜現身南美館1館露臺
【臺南訊】為了讓台灣的孩子有多元的方式認識自己土地的藝術,公共電視與臺南市美術館及哇哇科技公司共同合作,以4K超高畫質兒少動畫影集《妖果小學堂》為藍本,透過「擴增實境(AR)」技術帶入修復技藝科普知識,規劃「AR美術修復體驗展:妖果小學堂,真實與妖界的連結」,今(10日)於南美館1館舉辦記者會,《妖果小學堂》前導影片首度曝光,水果奶奶及妖怪大偶也與現場來賓歡樂互動,更驚喜現身在二樓露臺拋下妖果球獻上祝福。

臺南市美術館潘(示番)館長表示,「AR美術修復體驗展」以臺南市美術館的「美術科學研究中心」作為發想主題,結合公視《妖果小學堂》IP授權,並由哇哇科技公司設計出「勇闖妖怪世界」AR遊戲,帶入「美術修復」主題,希望藉由真實與虛擬交錯的AR遊戲,將過程繁瑣又知識性重的科技修復內容,以輕鬆趣味的方式讓更多的民眾認識,進而達到藝術教育寓教於樂的目的。今日受邀前來的臺南市學甲國小及忠義國小學生搶先體驗AR遊戲,同學們直呼:「很喜歡,可以用玩遊戲的方式看展很酷!」

公共電視董事長陳郁秀指出,公視一直在影像題材創作上努力求新求變,近年來更是注重內容IP的開發,其中像是「水果奶奶」已成為相當具有代表性的本土IP,而《妖果小學堂》更是加強了節目IP的打造,不只和科技產業結合,設計出現在很流行的AR虛擬實境遊戲,如今更藉著可愛的角色、活潑趣味的遊戲把「畫作修復技術」帶到民眾面前;很高興這次和南美館以及哇哇科技公司有這個跨界合作的機會,也讓我們看到在IP產業的多方連結之下,節目裡頭的人物跨出了媒體播放媒介,透過多元應用而有了更多親近群眾的機會。

《妖果小學堂》為公視經典兒少節目《水果冰淇淋》的延伸番外篇,也是公視首部以4K技術製作的動畫影集,並引用台灣神怪傳說,做為劇中妖怪角色的發想來源,創作出13集奇幻冒險故事,預計將於年底播出。製作人林瓊芬認為科技導覽是現今的趨勢,此次「AR美術修復體驗展」合作是一個開端,未來還將繼續延伸出桌遊,藉由遊戲互動,讓孩童認識更多南美館展品及理解藝術修復的技術,「我們積極將IP圖像置入各式科技呈現,也是希望《妖果小學堂》可以陪伴孩子引發出更多對於學習的興趣。」

「AR美術修復體驗展:妖果小學堂,真實與妖界的連結」自7月10日起至2021年1月31日於臺南市美術館1館B與J展間展出。AR遊戲中規劃四個需要闖關的關卡,分別「為畫作健康檢查」、「剝落的危機」、「遠古畫作的秘密」及「遺失的顏色」,歡迎大小朋友前來與水果奶奶及可愛小妖一同身歷其境,展開前所未有的科技修復冒險之旅。活動詳情請上南美館官網 (https://www.tnam.museum/exhibition/detail/175)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