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越雲《音樂萬萬歲4》自曝赴美錄音歌手兼管帳 少吃一頓多錄一首歌
【台北訊】如果有一個人的聲音可以代表一個時代,那潘越雲必定是這個美好時代的代名詞。《音樂萬萬歲4》本周日(26日)邀請到潘越雲,以及實力派唱將解偉苓、孫自佑到節目上細數一張張潘越雲的經典專輯,重新詮釋經典歌曲,在偶像面前,解偉苓當面大喊歌曲太難唱!

潘越雲以代表作〈我是不是你最疼愛的人〉打頭陣,這首乍聽之下為情歌,其實原先是寫給朋友的!潘越雲回憶當年詞曲創作人小蟲將這首歌交給她時,「他完全沒有說。」於是潘越雲便將該曲當作情歌來演唱,直到多年後才得知這首歌其實是小蟲寫給一位已逝的故人,讓這首歌以不同的風情呈現給聽眾。節目中端出一張張黑膠唱片,背後的製作團隊一個比一個大咖,潘越雲歷年合作過的優秀製作人之多,就像是在蒐集一份完整的戰鬥卡名單。

潘越雲1986年的專輯《舊愛新歡》,砸重金到好萊塢錄音,這也是滾石首度開啟國際規格,第一張前往美國錄音的專輯。由於成本高昂,一開始潘越雲還借住在製作人李宗盛的阿姨家,甚至身兼總務幫大家每天記帳、管帳,而為了湊上足夠費用,團隊每一餐都省吃儉用,潘越雲說:「我們只要省一餐飯的錢,就可以多一點經費投入在錄音製作」,對專輯的投入程度讓人敬佩。專輯同名主打曲〈舊愛新歡〉為潘越雲與李宗盛男女對唱的情歌,今天也由解偉苓和孫自佑重新詮釋,潘越雲節目中加碼翻唱張艾嘉的〈最愛〉。

而潘越雲當年參與的合輯《三人展》中,〈我的思念〉一曲謂之經典,今日帶來翻唱的解偉苓卻當面大喊「這首歌好難唱啊!」這首歌儘管並未飆高音,卻充滿許多半音和降音,同樣的旋律、每一句的口氣也有細微的不同,讓解偉苓在詮釋時遭遇挑戰。不過這樣細膩的觀察也讓潘越雲忍不住稱讚「小朋友很認真」!而現場翻唱〈野百合也有春天〉的孫自佑則要以男性角度來演唱,他表示潘越雲的聲音很有磁性、聽起來很舒服,但很多人翻唱得撕心裂肺,唯有潘越雲能唱得雋永。

做為一代經典歌手,潘越雲演唱過、被翻唱過的歌不計其數,她也會去聆聽各式各樣版本的詮釋方式。潘越雲建議解偉苓、孫自佑兩人「唱歌是要很忠誠的」,必須投入靈魂去演唱一首歌,而非單純只是看著稿唱而已。

公視《音樂萬萬歲4》節目將在7月26日星期天晚間9點播出。
第26集預告➡ http://yt1.piee.pw/SLPEV
音樂萬萬歲臉書專頁➡https://pse.is/LEK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