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盯練唱規定同首歌每天練兩小時 許富凱想到擁抱父親焦慮坐不住
【台北訊】公視《音樂萬萬歲4》本週日(2日)將播出「搖籃曲+父親之歌」專題,邀請舞思愛、許仁杰及許富凱與觀眾分享生命中的親情故事。舞思愛、許仁杰兩人帶來多首撫慰人心的搖籃曲,勾起你我幼時美好的回憶,而許富凱則演唱了數首寫給父親的經典台語好歌。節目中更是出現史上年紀最小的來賓,一開口現場全被「她」融化。

參加歌唱選秀節目而走紅的原住民歌手舞思愛,這次帶著小小神秘嘉賓,愛女鍾艾・舞思愛,兩人一同合唱張懸的經典歌曲〈寶貝〉,亦帶來輕快的阿美族古調歌謠。年僅三歲的女兒萌度爆表,舞思愛也時常在臉書分享與女兒的互動,吸引一票「艾艾粉」,童言童語的她這次與母親在台上表演完全不怯場,頗有大將之風,連主持人馬世芳都忍不住直喊:「真的好可愛喔!」聊到生兒育女,舞思愛自曝女兒出生後,有長達九個月的時間無法好好睡覺,「當時能感動的點很多,只要一聽到療癒的歌曲,眼眶就會立馬泛淚。」

許仁杰在五月時也公布自己即將升格成為新手爸爸,原本就是寵妻魔人的他,現在對懷孕的老婆更是有求必應。他在節目中帶來杜德偉的〈一起看月亮〉,還獻唱周華健的〈親親我的寶貝〉,除了唱出自己準爸爸的心境外,更是期盼能用音樂與愛來感染孩子。曾擔任「實習爸爸」幫舅舅的孩子換尿布、餵奶,現在最想挑戰的事則是幫小孩洗澡,並興奮地笑說:「我準備好了!」而舞思愛則語重心長的提醒他:「現在先睡飽。」

在流行歌曲的歷史上,相較於寫給母親,歌頌父親的歌曲少之又少。許富凱在節目中演唱楊宗憲的〈爸爸親像山〉時,便把自己的人生經歷投射進去,唱出典型不擅言辭、壓抑的爸爸許富凱回憶起自己小時候一邊上學一邊練唱的時光,父親規定他每天回家要練歌兩小時,甚至看得比作業還重,相當嚴格,「歌唱老師每周會錄一首歌給我練習,我就每天下課唱這首歌兩小時」。但現在往回看,卻格外感謝父親當時的緊迫盯人。

另外,許富凱更是首次在螢幕前演唱二姐江蕙的經典歌曲〈你說的話〉,表示是為了節目特別去學的,且在認真解讀歌曲後,有了「要活在當下」、「愛要說出來」的體悟,但當主持人馬世芳提議回家擁抱父親時,還是緊張的整個人坐不住,慌張說道:「我可能要再調適一下。」他說自己現在都用LINE與父親聯絡,「爸爸每天早上都會傳長輩圖給我」,並允諾主持人馬世芳會試著傳抱抱貼圖,再翻拍給他看,兩人共勉之。

公視《音樂萬萬歲4》節目將在8月2日星期天晚間9點播出。
第27集預告➡ http://yt1.piee.pw/TXCPG
音樂萬萬歲臉書專頁➡https://pse.is/LEKW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