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酒精成癮問題 呱吉自曝閃酒有撇步 楊大正直言現在最佳酒友是老婆!
【台北訊】今(11/20)晚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酒精:神奇靈藥》,導演安德烈亞斯・畢希勒走訪歐洲,深入探討酒精對歐洲社會的影響,指出許多飲酒所引起的潛在危機,前英國毒品顧問大衛・納特更指控「歐洲最嚴重的毒品就是『酒精』。」映後論壇則邀請議員邱威傑(呱吉)、滅火器樂團主唱楊大正和吉他手鄭宇辰分享對於飲酒的看法。楊大正坦承,年輕時喝酒是為了展現氣魄,三十歲以後開始意識到理性飲酒的精髓,「我現在最好的酒友是老婆!」

儘管酒商都有加註提醒飲酒過量對身體有害,許多人還是抵擋不了酒精的誘惑。對此,滅火器樂團吉他手鄭宇辰認為「只要善用酒精帶來的好處,那就沒問題了。」表示自己個性比較怕生,喝了酒比較能夠放鬆,可以更展現自我,也有激發創作靈感的效果,當下靦腆承認:「在錄影前有喝一點點,這樣比較好聊。」呱吉隨即大方附和「其實我也有喝啦!」引起一陣笑聲。

13歲第一次接觸酒精就不知不覺喝掉一公升多啤酒,被封為「喝酒神童」的楊大正直言,年輕時喝酒靠酒膽,往往一直催到失控,如今會注意喝酒的場域或是酒伴都要是可以讓自己安心的,「我現在最好的酒友就是老婆,我們都等孩子睡了以後,喝杯紅酒或威士忌。」也提到如果要在演出前小酌,讓情緒更高昂,通常是一小時以內的表演,假如是一小時以上的專場,考量到體力負荷程度就不會喝了再上,一臉正色說道:「觀眾不是來看我喝醉的!」

三人也討論到在交際應酬場合難免靠酒精熱絡氣氛,呱吉貢獻出自己的逃酒妙招,就是每隔五分鐘、十分鐘就主動拿起酒杯敬大家,「這種時候就是要表演得很積極,千萬不能一直說喝不太下,反而會被盯上!」呱吉也感嘆,雖然酒精是人際關係的潤滑液,可能因此讓很多工作變得容易,但是絕對沒有非酒精不可的工作,強調要選擇正確的酒伴跟合適的場合,才能真的保護自身安全,「我現在喝酒就是圖一個開心!」

《公視主題之夜SHOW》今日(11/20)晚間十點在公視頻道播出,週六(11/21)上午七點半重播。公視+( https://www.ptsplus.tv )則於本週六(11/21)凌晨零點上架至下週五(11/27)為止可免費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