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忽視到面對? 「公視主題之夜SHOW」討論性革命歷程
【台北訊】本週五(1/1)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紀錄片《性革命:快樂的權利》,從紐約、倫敦、斯德哥爾摩到巴黎、科隆、柏林,以全觀視野回溯1948到1968年的性革命發展。映後論壇則邀請資深媒體人范琪斐,與長期關注臺灣性別文化生態的專欄作家蔡宜文和性別教育工作者周雅淳進行對談。

片中提及1948年出版的《金賽報告》,以匿名訪談揭露了人們默默做、卻不敢說的性事,挑戰一般大眾心中的性道德觀和社會禁忌,成為一項革命性的調查,也是性革命的轉捩點。此後嬰兒潮世代成為這場道德、言論與外貌解放行動的前峰與驅動力。女性開始穿著比基尼和迷你裙、男性留長髮,以及青春期概念出現、交友型態改變,從1948到1968年,快樂權的爭取大幅改變社會意識與行為。

周雅淳表示,台灣從民國60至70年代加工出口區大量雇用來自鄉間的女工,讓許多女性有機會離開原生家庭,除了經濟較為自由,也逐漸開啟交友與戀愛的自由。至於來到90年代後的社會,蔡宜文指出多數人對於性的態度,已經不再只是「拒絕性騷擾」,而是包含「我要有我想要的性」。

對於台灣是否需要性革命與性教育,范琪斐有感而發,自曝母親小時候沒有教導如何清洗下體,直到長大後才透過觀看外國紀錄片知道正確的清潔方式,「這不能怪我媽,我想我媽的媽媽也沒有教過她,所以後來我還自己教妹妹。」參與公民論壇的泌尿科醫師程威銘提醒,如果將性器官變成好像在生理上不存在,這樣在衛生護理上就會出現問題。

手天使理事長黃雅雯無奈說道,即使社會中在討論性和性教育,卻仍舊缺乏身心障礙者的觀點,甚至會用較為批判的眼光看待,「大部分人會把障礙者的性『幼齡化』,覺得既然都需要被照顧,就不要再想性這件事了。」感嘆不管是性器官是否有被好好清洗,或是需要協助獲得性滿足,目前對於身心障礙者性方面的關注,仍然有進步的空間。

周雅淳則提出身體自主權應從「說不」進階到「Say Yes」,就是只有在個人同意的狀況下才可以碰觸身體,而且不限隱私處。蔡宜文也認同「積極同意」的溝通方式,直言即使是比較年輕的族群,因為擔心破壞氣氛也很常習慣性的不去問對方的意願;反之,當想要拒絕時,蔡宜文也建議可以使用「Safe word(安全詞)」的概念,一旦說出某個暗號就代表拒絕一切動作。

因「百吻巴黎」而開始關注女性情慾自主議題的作家楊雅晴也出席論壇,表示自己最想要幫助的就是去除關於性的罪惡感,「當人們能夠平常心的去看待性,性就變成一件很平常的事,也沒有什麼所謂革命不革命。」

《公視主題之夜SHOW–性革命:快樂的權利》於1月1日晚間十點在公視頻道播出。公視+( https://www.ptsplus.tv )則在本週六(1/2)凌晨零點上架至下週五(1/8)為止可免費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