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新製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探尋台灣傳統漁法 江宏傑為釣鰹魚又暈又吐 黃湘婷學撒八卦網考驗平衡感
【台北訊】公視推出全新兒少節目《我家住海邊》,海選出八組孩子,並邀集蔡昌憲、浩子、黃湘婷、巴鈺、魚丁糸小威、旺福樂團、江宏傑、藍白拖成為探索夥伴,一同前往漁村跟漁人生活兩天一夜,探尋當地即將失傳的特殊漁法。今(22日)在台北科教舉辦VR體驗展及上檔記者會,邀請學習鰹竿釣的江宏傑與學習八卦網的黃湘婷出席,分享各自的漁法體驗故事。

江宏傑直言:「拍攝時船真的很晃,我幾乎都要跪著才能使力,不然都覺得自己要快跌進海裡了!」黃湘婷隨即附和:「我們的漁法有一個共通點,我也是在筏上面光要站都站不穩。」現場同時請到阿美族耆老林金盛做八卦網撒網教學,兩人也在記者會現場驗收撒網功力,江宏傑一出手意外捕獲攝影記者的器材,引起一陣騷動,主持人小兵則忍不住笑問:「下次運動會要不要來比一下撒網?」

喜愛大自然的桌球好手江宏傑首次參與兒少節目,卻覺得遇到的不是孩子而是大人,自己完全不會釣魚相較經驗豐富的小釣手子淵,江宏傑坦承心裡有點著急,出海前一天的釣魚練習還被激發出鬥志而放話:「今天沒釣到一隻我不回家。」殊不知隔天凌晨搭船去到外海才是考驗的開始,江宏傑回想當時浪相當大,加上拿起沉重的魚竿更是完全站不穩,直呼釣到鰹魚那刻整個人被拖走,「我真的是用全身的力量把牠拉起來,沒想到自己也跌在船上。」苦笑道:「結果釣完魚之後我還是忍不住吐了,還吐到沒東西吐!」

已拿下金鐘獎最佳女配角及主持人獎,黃湘婷認為在海的面前不需要包裝,直言三年前做節目就曾嘗試在岸邊撒八卦網但沒有學會,這次算是有成功雪恥,並附和江宏傑:「站穩很重要!撒八卦網也很需要平衡感。」表示在地面上跟站在筏上撒網完全不同,「在水上容易重心不穩,又要出力,很怕自己也一起甩出去。」至於和小夥伴合作則讓黃湘婷有所感觸,「一有不明白馬上就問,孩子對學習的敏銳很值得學習。」

特別前來介紹教學如何撒八卦網的阿美族耆老林金盛則說,八卦網並非商業捕撈,魚獲都是家人吃或分送鄰里、足夠就好,但河川汙染以及外來種入侵,導致八卦網越來越捕不到魚而逐漸式微,然而這是阿美族人與大自然共生共存的傳統,因此即使捕不到魚,也還是想要繼續傳承,不要忘本。

公視總經理徐秋華表示,現代多數人除了到海邊玩、吃海鮮之外,可能對於台灣在地的海洋故事所知不多,然而這些文化卻逐漸在消失當中,公視希望透過鏡頭,把我們跟大海之間相互依存的連結方式,繼續傳承給下一代,並指出《我家住海邊》為4K兒少科技節目專案,因此從節目延伸出科技的應用呈現,特別舉辦「VR體驗展」,不僅有VR 360影片,也設計出VR互動遊戲,歡迎大小朋友透過虛擬實境的技術可以更近距離感受漁法操作。

《我家住海邊》紀錄8種即將消失的台灣傳統漁法,包含台南數魚歌、彰化海牛採蚵、花蓮八卦網、貢寮採石花海女、澎湖曬魚乾、屏東三角網、綠島鰹竿釣,以及金山蹦火仔。自1月22日起,每週五晚間6點在公視頻道首播、週六上午9點30分重播,也可在【我家住海邊】YouTube頻道或註冊登入公視+( https://www.ptsplus.tv/ )觀賞。VR體驗展則從1月22日至24日在台北科教館展出,1月29日至2月7日在宜蘭蘭陽博物館舉辦,歡迎踴躍參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