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跨平台推出歷史節目《懂了也沒用的台灣史?呂捷表示_》及《未完成的任務》 呂捷爆「臺灣詐妻案」?!
 【台北訊】公視跨平台聯手推出歷史相關節目《未完成的任務:現代臺灣締造者》及《懂了也沒用的台灣史?呂捷表示_》,前者以紀錄片形式呈現,後者則以網路綜藝節目呈現,幽默延伸解析《未》片中罕為人知的促味故事,猶如番外篇。知名歷史教師呂捷說:「臺灣政黨惡鬥就是因為大家不懂臺灣的歷史,因為對過去不了解,所以就沒辦法理解,沒辦法理解就沒辦法諒解,沒辦法諒解,哪來的合解。」所以,力推大家一定要來看這兩個節目。《懂》全集自即日起於《公視+》OTT影音串流平台免費收看(https://lihi1.com/K32cN);《未》則自將自2月23日起,每週二晚上十點於公視主頻播出,「4K版」同步在《公視+》上架。
 
 《未完成的任務:現代臺灣締造者》明天首播第一集『人口精算師』。在國立臺北大學海山學研究中心研究員林佩欣協助下,創下台灣媒體首例,赴日本統計局取景拍攝,並第一次開箱見到1905年日治時期,台灣首張「戶口調查票(表)」本尊,像家中人口、婚姻關係、教育程度、職業、教育程度,連吸鴉片、裹小腳都要調查。
 
 呂捷笑說,這張「戶口調查票(表)」可說是為了統治而設計的「臺灣使用說明書」,哪些人有資源、哪些人該繳稅,統統跑不掉。不過,也發生了一椿離奇的「臺灣詐妻案」。一位姓蕭姓男子擔任如現在里幹事的工作,假借職務之便,竟假造結婚證書,把心儀的美女假嫁給自己,美女一直都不知情,直到負責戶口普查的日本警察登門查訪,質疑:「你不是嫁給蕭某嗎?怎麼沒有同住呢?」事情才爆發,美女名譽受損,還氣得差點想自殺,劇情不輸連續劇,超有趣的。
 
 他更將「統計控」臺灣總督府民政長官後藤新平,喻為「日治時期的唐鳳」,並引用後藤新平的名言:「臺灣人就是貪財、怕死、愛面子」,所以要使出利益來誘惑、高壓手段來威脅、以當官虛名來攏絡,這就是他著名的「治臺三策」。
 
 《公視+》綜藝節目《懂了也沒用的台灣史?呂捷表示_》每集六分鐘,共六集,主題分別是《第一本台灣的使用說明書誰寫的?》、《日治時期的天才大臣是?!》、《台灣的房子為什麼貴到買不起?》、《美國錢、美國時間、美國西裝,你懂幾個?》、《WTO,那是什麼,可以吃嗎?》、《台灣接下來的事,就交給我們了!》。
 
 《未完成的任務:現代臺灣締造者》系列紀錄片由杯杯文創伙伴公司製作、新生代導演徐浩軒、許雅婷執導。從人口精算、美援、土地改革、WTO議題切入,關注臺灣現代化過程中罕為人知的關鍵性人物與故事,四集分別為『人口精算師』(2/23)、『台灣製造的美援時期』(3/2)、『翻轉命運的土地改革』(3/9)、『談判國家隊』(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