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董事會討論爭取國際影音平台一案
公視董事會於2月5日臨時董事會時已經通過讓公視爭取國際影音平台一案,今天下午舉行的董事會,更就經營團隊的企畫案進行了廣泛的溝通與討論。公視總經理徐秋華表示,未來將以公視現有的能量與資源進行內容規劃,向文化部爭取國際影音平台案。
在會中徐總經理強調,公共廣電制度是當代民主國家的特殊設計和重要特徵,而公共電視就是台灣在民主國家架構下所設置廣電機構。綜觀各個民主國家的國際傳播,都以輸出軟實力、文化交流、促進國際社會理解為目的,並適時向國際社會傳達該國觀點與立場,例如英國的BBC World Service、德國的Deutsche Welle、澳大利亞的ABC Australia、日本的NHK World、韓國的KBS World等,都肩負著適時傳遞國家觀點、促進文化交流的使命。這與極權、非民主國家以宣傳政府政策,粉飾社會表象的「大外宣」立場,在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概念。而2018年起公視新聞連續三年蟬聯牛津大學路透新聞學研究數位報告中最信任的媒體品牌,品質獲得國際肯定,面對全球國際傳播發展,如由公視來執行國際影音串流平台之營運,將更為彰顯臺灣民主價值,建立國際話語權。
成立逾20年的公視,不但擁有豐富的片源,且已有超過150小時雙語節目,多年製播英語新聞、東南亞語新聞的經驗,再加上OTT影音平台(公視+)經營有成,節目內容優質多元,多個節目都成功行銷海外。
未來節目製播及平台營運,將依據公共電視法和節目製播準則,充分展現臺灣民主價值,行銷臺灣影視內容,創造台流,更進一步開發國際IP,深化國際交流。
由於整個計畫仍須彙整董事意見並在滾動式的討論與修正中,今天並無具體結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