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A卓越新聞獎公布 公視獲肯定! P#新聞實驗室 兩作品獲獎
【台北訊】台灣公共電視獲國際肯定!亞洲出版業協會(SOPA)昨(6/24)晚在香港舉行線上頒獎典禮,並公布「2021年度卓越新聞獎」獲獎名單,公視「P#新聞實驗室」以〈解讀共機擾台政治意涵 台海成美中角力戰場〉,和與環境新聞節目「我們的島」合作〈垃圾滿島:台灣燒不盡的廢棄物困境〉,分別榮獲卓越解釋性報導獎華文類金獎,以及卓越環境報導獎華文類金獎。

 在「解讀共機擾台」專題上,公視「P#新聞實驗室」以三至四個月時間蒐集資料,並透過視覺化資訊圖表,圖解中共軍機過去一年擾台路線、共軍飛彈射程、台灣相應的反制措施,帶觀眾了解美中台三方角力關係。

 在〈垃圾滿島:台灣燒不盡的廢棄物困境〉,「我們的島」採訪團隊直擊棄置現場,與新聞實驗室攜手,將長時間累積的環境資料庫經分析後以互動式圖表、動態影音,帶領讀者為台灣垃圾回收處理的困境提出解方。

 公視首度參與SOPA,入圍2項且同獲2項金獎肯定,「P#新聞實驗室」製作人卓冠齊表示「我們謹守公共媒體本分,不忘公眾付託,致力為下一階段公眾新聞服務努力」;她也期望公眾能一同打破同溫層,重拾溝通對話的可能。「我們的島」製作人于立平則認為「環境新聞報導如何透過不同的傳播途徑、創新的敘事方式擴大影響力,一直是我們努力的目標」,她也強調「最重要的是,報導的核心價值不曾改變」。

 SOPA卓越新聞獎創立於1999年,有「亞洲普立茲獎」之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1年頒獎典禮改為線上直播。參賽作品來自世界各地的國際、區域、當地和獨立媒體,共有超過760件華文及英文報導和評論參賽。

 〈解讀共機擾台政治意涵 台海成美中角力戰場〉報導參見 https://news.pts.org.tw/project/china-warplane-activity/,〈垃圾滿島:台灣燒不盡的廢棄物困境〉參見 https://news.pts.org.tw/project/garbage-island-2020/,2021 SOPA完整獲獎名單https://sopawards.com/the-sopa-awards/awards-finali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