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王子李智凱父親靠金句挺難關 《保持聯絡》暢聊征戰東京奧運點滴
【台北訊】公視節目《保持聯絡》本周主題「自律與支持」,請到今年代表台灣出賽奧運的銀牌體操國手李智凱,以及其防護員王瑞翔進行受訪,分享這次征戰東京奧運賽事的點滴。本周預告:https://youtu.be/g5f6t3mwTAA

受疫情影像而延遲整整一年的東京奧運賽事終於在今年七月舉行,本屆台灣隊共拿下2金4銀6銅的好成績;李霈瑜說道:「這次奧運每一個台灣選手都帶給我們真的是很大的感動跟啟發」,李明璁也表示:「運動家精神在他們身上一點都不是口號,明明那麼厲害但是又很自律、很謙虛。」李智凱透露在國家隊的訓練行程,每天8點起床、9點便開始訓練到下午六點左右,維持非常規律的生活,令兩位主持人李明璁與李霈瑜聽了不可置信地直搖頭。

李霈瑜提起本屆奧運前夕因為疫情差點停辦,李智凱表示:「這次行李有一半以上都是防疫用品,為此還多帶一個行李箱,誰能真的安全地上場去比賽,完成比賽這一刻,其實才是最重要的一個前提。」也表示本屆因為沒有民眾到場觀賽,更接近訓練時的熟悉環境,反而讓他更加習慣。上場前緊張時就會閉起眼睛,複習接下來要做的動作,並且告訴自己「我做得到!」

李明璁也好奇問到身為出賽選手,該如何平衡他人的期待與壓力?李智凱分享:「以前就會因為這樣而給自己太大壓力,往往都是失敗收場或是不好的結果。當我有更多比賽的磨練後,學會把這些壓力視為我前進的動力,想像成大家在背後幫助我、推著我前進的力量。」也大方分享自己面對失敗的心法,「我會告訴自己,用開玩笑的方式說遇到瓶頸還怕甚麼,還有瓶身跟瓶蓋,突破這個關卡還有下一個在等著。學會這樣想之後,壓力就會慢慢地比較小,之後面對這些困難與挑戰,也會願意多給自己一次機會」,展現正能量爆棚,李霈瑜也大讚「好喜歡他的陽光喔!」

李明璁觀察發現這些優秀的運動員其實都有點早熟,他們從很小年紀就開始承受壓力與孤獨,李智凱坦言過程的辛苦也讓他曾懷疑過自己的選擇,「雖然過程中放棄了很多與朋友相處玩樂的機會,但最後都回饋到好成績上時,我覺得這些付出都值得了。」也提到家人的支持與鼓勵是他最大的動力,想起爸爸的一句話:「努力過、嘗試過,有50%的機會,那不努力就等於零」,因為這句話讓他不管是訓練或比賽都更願意去嘗試,遇到挫折也會拿這句話來勉勵自己。

影片最後也邀請到桌球教父莊智淵,團隊特地到他位於高雄鼓山的桌球館進行拍攝,配上莊智淵的獨白,介紹平時球館的自律生活,讓大家看到桌球教父私下依舊努力認真的模樣。

《保持聯絡/Alone Together》全系列13集,每周六上午10點公視頻道首播,當天晚上8點於「公視+」、「公視 PTS 臺灣」Youtube頻道上架;欲知節目最新消息敬請鎖定:https://fb.me/PTS.AloneToget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