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曲歌后彭佳慧為《茶金》獻出獨唱客語處女作 為心K撕心裂肺 春麵樂隊首次跨刀電視劇插曲 原聲帶藏彩蛋
 【台北訊】公共電視與客家委員會合製時代生活劇《茶金》,繼金曲歌后魏如萱(娃娃)演唱主題曲〈查有此人〉,王若琳演唱插曲〈You're Breaking My Heart〉備受好評,另有兩首感動人心、柔情萬縷的插曲:金曲歌后彭佳慧獻唱的〈詩的第一行〉及春麵樂隊演唱的〈金金〉,以及《茶金》原聲帶,詢問度更是爆表。日前〈詩的第一行〉歌曲及MV壓軸上架,粉絲驚喜大推:「終於等到了!」「如詩如畫、如泣如訴、留白含蓄的美麗,如此美好!」「聽到這歌聲,立刻被帶回劇情裡,那個錐心但含蓄的情感,深深刺進心裡,充滿了無奈但也無可奈何…現在知道意思了,感受就更加深刻。」

 公視製作人徐青雲表示,《茶金》企圖打造最有風格的台劇,除了視覺美學,音樂製作更力求貼合時代感,復古卻創新,溫婉中藏著細膩、磅礡中帶著深情,隨著劇情的推展,牽動觀眾心弦。

 客家電視金獎製作人、《茶金》共同製作人羅亦娌,在《茶金》更身兼〈查有此人〉、〈金金〉兩首曲子的客語歌詞校正指導,進錄音室陪同錄唱。她分享,有些客語歌曲與河洛語等母語歌曲相類似,從國語翻成母語後,母語獨特的音律有時需隨著音樂旋律而略做調整,所以,進錄音時貼身指導有其必要性。

 談起〈詩的第一行〉創作源起,瀚草影視總經理、本劇製作人湯昇榮表示,最初聽見金獎配樂大師柯智豪創作這段主歌旋律,非常優美動人,於是邀請客家金曲歌王羅文裕,加上副歌跟歌詞寫成一首完整的歌。羅文裕花了兩天時間把《茶金》的資料跟片花看完,以詩入歌,完成了插曲〈詩的第一行〉,大家聽到這首歌,一致認為這首歌根本寫著「彭佳慧」的名字,除了她之外無人能詮釋!於是羅文裕邀請好友彭佳慧為這首歌獻唱,兩人再度合作戲劇歌曲!

 彭佳慧說:「這是我第一次用母語獨唱客語歌,更是第一次演唱客家戲劇作品的插曲,對我來說,是非常珍貴的第一次合作。」為了打造有如在耳邊呼吸呢喃的感覺,羅文裕特別安排素有「鐵肺歌后」之稱的彭佳慧,提早在中午嗓子尚在暖機階段就進錄音室錄音,並請她把力量減半,細語獻聲,像在耳邊呢喃說話,像唸詩般打造出來,加上絃樂的陪襯,雖然沒有很悲壯,卻是一首雋永的情歌。

 彭佳慧與羅文裕先前首次客語歌曲合作,是對唱客語歌〈你的名字像一首詩〉,彭佳慧義氣相挺,酬勞是「一客排骨便當!」這次第二次合作,配唱〈詩的第一行〉更是不過問酬勞,彭佳慧笑說:「配唱完至今,嗯~文裕老師沒有跟我談到有關酬勞的部分,哈哈~」「真正打動我的是《茶金》這個大時代茶商的故事,以及張薏心(連俞涵飾)跟KK(温昇豪飾)這麼浪漫的愛情故事!」看著薏心從皮包中掏出一塊元美金還給KK,承諾不在,彭佳慧忍不住嘆息說:「啊~ 那一刻超糾心的,很讓人家有撕心裂肺的感覺,情緒到位,蠻快就錄完了!」

 〈詩的第一行〉歌詞中描述兩人相互吸引時,曖昧情懷像寫詩,充滿隱喻無法說白的韻腳;倆人的心思,成了詩的第一行,如何寫下第二行,躊躇猶豫若遠若近的心思,如同在《茶金》劇中男女主角無法對彼此說出的話。在愛情裡無法得到的答案,都透過歌曲完成「有情人終成眷屬」的意義與想像。

 《茶金》播畢後,彭佳慧更一口氣追完全劇。看完的心情就跟當初看片段的感受是一樣的。她也期待《詩的第一行》慢慢的慢慢的侵入大家的耳朵、心裡,然後腦部、血液裡,就像《茶金》一樣,每一個段落,每一個人物之間的對話、眼神,大家能夠細細品味。

 金曲最佳客語專輯春麵樂隊首次跨刀電視劇插曲〈金金〉,以古典樂器演繹獨具特色的音樂,陪伴戲中角色與觀眾進到大結局的情緒裡面。春麵樂隊表示:「閃爍耀眼,是我們給予《金金》的姿態,面對所有的冷暖、起落、去留,都是熱切真誠的!」

 看著MV中回顧著吉桑(郭子乾飾)及其女兒薏心在大時代的洪流中,為了照顧北埔茶農的生計,努力求生存,雖然完成使命做出世界唯一的東方美人茶,最後仍不敵金融政策驟然狂襲產業,只能賣了祖產關上洋樓的大門,令粉絲十分感嘆,更大推插曲〈金金〉:「美好往昔的懷念,俱往矣,一息無奈的嘆息。」「很棒的旋律和編曲,饒富深意的歌詞!」

 成軍三年多的春麵樂隊,由主唱賴予喬、吉他葉超、單簧管楊蕙瑄、低音單簧管高承胤組成,有古典音樂的底蘊(單簧管、低音單簧管),有源自母語的韻味(客語、河洛語),融入當代流行音樂的溫度(吉他、華語、流行女聲),創作復古又創新,在今年獲得金曲獎肯定前,就被《茶金》三位製作人相中,邀請跨刀創作插曲。

 葉超說:「創作電視劇插曲,有別於做自己的音樂,需要搭配劇情,設計cue點,引導觀眾進入這個情緒,對我們是一個新的挑戰。」高承胤也期待透過音樂,讓看過整齣劇的觀眾張開手臂去擁抱劇中的角色。

 負責詞曲創作的賴予喬(啊喬)笑說:「這次創作真的是蠻強烈的衝撞與烏青(「瘀青」河洛語)!」為了呈現劇中角色歷經風浪不斷來襲,心中縱使留下無數的傷痛與難過仍要一路勇敢挺過去,她特別以客語「烏黑」來填詞,並不斷琢磨海陸腔發音,呈現出多種變化,創造出更多的想像。她說:「正如同70多年後的我們,面對各種挑戰與困難,更需要多些想像力,帶來前進的力量!」

 楊蕙瑄也推薦粉絲們趁著假期一口氣追完12集的《茶金》,「希望大家透過《茶金》的故事,聽聽看別人的風味,找到自己的層次,找出彼此之間回甘的感受!」

 金獎音樂製作人柯智豪精心創作《茶金》原創配樂多達400多首,200首收錄劇中,精選61首發行數位原聲帶,從中小型室內交響編制的配樂、古典鋼琴曲、50年代歌舞場爵士樂、客家閩南歌謠、京劇北管到數首主題曲、涵蓋的音樂種類非常多元。

 柯智豪分享,剛開始時也曾經遇撞牆期,陷入風格定位難題,直到導演林君陽的一席話:「時代很大,在動盪中每個角色都有他自己的面向。」啟發他把重心從要描繪的時代、事件,轉移到是誰、心境等等較小的視角上,透過角色的眼睛來反射心情,也造就了《茶金》後來每一集的音樂都刻很細、跟很緊。

 配樂的音樂質地上,也試圖呈現一種"木質感",全片由弦樂與木管為主力,幾乎沒有銅管的存在,很多地方也偷渡了不少大家記憶中的聲音,比方在交響樂中加嗩吶,錄製採樣了很多竹子、藤具的聲音當打擊樂,還有很多有趣的旋律彩蛋藏在各處,期待觀眾發覺。

 《茶金》全劇共12集,由瀚草影視與公共電視製作,公視資深製作人徐青雲、金獎製作人湯昇榮、客家電視金獎製作人羅亦娌共同製作,金鐘導演林君陽執導,結合夯劇《火神的眼淚》,以及《我們與惡的距離》、《麻醉風暴》金鐘製作團隊聯手打造,連俞涵與郭子乾、温昇豪、薛仕凌、黃健瑋、李杏、許安植七位主演,為台灣首部4K/UHD HDR(高動態範圍)製作連續劇,試圖挑戰台劇天花板新高度。全劇已於公視+、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以及 Netflix(台灣)、LINE TV,CATCHPLAY+(台灣、新加坡、印尼),myVideo上架。

(彭佳慧 宣傳照:索尼音樂 提供)
(春麵樂隊 宣傳照:春麵樂隊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