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特別版》曾國城聽到確診者臨終道別忍不住動容 「韻」字竟令參賽者全軍覆沒
 【台北訊】公視春節特別節目《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特別版》日前錄影,邀請第一線的『防疫拍檔』上節目PK中文書寫,並分享疫情期間職場上難忘的畫面。服務於負壓隔離病房護理師葉秀雯,分享彌留的重症病患家屬靠著手機視訊與長者道別,主持人曾國城也忍不住眼淚打轉。該集於初四(2/4)晚上八點於公視主頻播出,初五(2/5)上午十點於公視3台播出,公視+同步上架。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內科專科護理師葉秀雯說,去年本土疫情嚴重時,負壓隔離病房收治重症病患,許多位是年長者,插管無法說話,心中難免不安與害怕,為了防疫,家屬無法進來探視更是心急如焚,於是跟醫生與護理團隊討論,覺得照護應該更人性一點,所以,他們就幫家屬把手機架到病床上,於每次進入病房治療時幫忙視訊通話,以撫慰彼此的心靈。而最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協助一位已經彌留的病患,讓他的家人透過視訊陪伴他,跟他「道別、道愛、道謝、道歉、道諒」,讓他不留遺憾,平順的離開,曾國城說著:真的很難忘,很容易動容!」眼淚也忍不住打轉。

 全國第一個幫確診產婦接生的萬芳醫院婦產科主任王樂明,憶起當時接獲該名產婦焦急的電話,與產婦討論為避免感染,懷孕37週預約剖婦產。接生時,防疫專車一送產婦來,直接送開刀房,醫護人員身著全套防護裝備,為避免插管幫產婦進行半身麻醉,「大家不敢講話,只聽到心電圖的聲音,然後,小朋友一抱出來,哭的那一剎那,媽媽的眼淚就掉了下來…,」那種媽媽從恐懼到開心的畫面,至今王樂明都難忘。

 新北市衛生局防疫車隊司機宋昌祐也分享,車隊中最高紀錄,是身著防護衣十六個小時,負責防疫車輛調度的王俊凱,對這位伙伴深感敬佩!

 該集參賽者還有有烏日林新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李建德,及該院急診護理長林昱欣;萬芳醫院婦產科護理師段欣妤,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專科護理師副護理長胡慧君。

 八位參賽者以兩人為一組,勇闖『將錯就糾錯』、『團結一字2.0』、『成語對對碰』及『眾字成詞』四關,進行積分賽。第二關『團結一字2.0』是最考驗大家實力,要看圖發揮聯想力推敲部件,再將部件組成一字。其中一題由聲音、嘴巴、貝殼圖形推敲出「音」、「口」、「貝」部件,再組成「韻」字,堪稱是最難的一題,八人各有聯想,卻全軍覆沒,曾國城直說:「時間與壓力真的是最大的敵人!」

 公視春節特別節目《一字千金妙筆生花風雲榜 特別版》共有五集,主題分別是『年度熱搜人物』、『合作無間好拍檔』、『歷屆季冠軍』、『新聞主播PK氣象主播』、『防疫拍檔』,除夕(1/31)至初四(2/4)晚上八點於公視主頻播出,初一(2/1)至初五(2/5)上午十點於公視3台播出,公視+同步上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