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億地球人在玩的TikTok到底紅什麼?《公視主題之夜SHOW》探討資安威脅與成癮危機
【台北訊】本週五(7/8)晚間十點《公視主題之夜SHOW》播出澳洲公視紀錄片《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TikTok: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APP),闡述TikTok是Z世代最受歡迎的社交軟體,充斥著有趣生動的短影音,它可以讓人一夜之間成為網路紅人,但在此平台俏皮的外表下,卻隱藏著另一面,除了禁止發布殘障者人權、有色人種等內容,更透過演算法推薦大量迫使青少年容貌焦慮或飲食失調的不當影片。

映後論壇以《Tik Tok 「紅」什麼?會被滲透、思想改造嗎?》為題,邀請Podcast《百靈果NEWS》主持人凱莉、法律白話文社群總監劉珞亦、政大傳院教授鄭宇君、芳和實中學生邱筑瑜和翁嘉榕,與公民來賓們一同探討在短影音時代下,面對TikTok使用的多種技術,包括臉部識別系統等對於使用者的數據安全構成的潛在威脅,以及要如何應對的方式。

TikTok到底在紅什麼?從事社群經營的劉珞亦分享,「抖音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刺激感」,他半開玩笑地透露自己使用後算沉迷,相較於臉書、IG 或Twitter等社群平台需要主動追蹤,TikTok演算法的推薦機制會推播自己感興趣的影片,處在未知的狀態下會讓人一直「滑不停」;抖音創作者邱筑瑜和翁嘉榕也分別表示,「TikTok會推薦用戶國外的東西」與「能知道更多國外明星和電影的事」,可藉此看到世界的樣貌;長年研究社交媒體的鄭宇君則分析,「抖音的演算法非常強,是透過用戶停留、猶豫的時間來掌握用戶的某種欲望,透過不斷地推播,讓使用者引發好奇心,以致沉浸在其中。」

根據統計,TikTok連續四年蟬聯全球APP下載量排行榜冠軍,全球有約十億的活躍用戶,尤其在青少年族群的使用佔比非常高。而「演算法」、「短片不用用腦」、「刺激性很強」等答案是現場公民們認為年輕人會熱愛TikTok的主因,在眾多答案中,主持人凱莉好奇詢問,「誰喜歡簡體字啊?」公民來賓高中學生奕帆回答說,「我一開始以為我的同學們是出於方便使用簡體字,但跟他們聊天後才發覺,他們覺得簡體字是一個潮流!」在旁的翁嘉榕也說使用簡體字是為了方便與中國網友聊天。

談及社交媒體成癮,與大眾擔心年輕人使用TikTok可能會有的偏見跟標籤,邱筑瑜表示自己不太在乎被知道使用行為,平時會滿在意創作影片的流量與按讚數,但TikTok推播型的方式只能將此交給命運,她笑著說,「上傳影片後,我大概可以忍五小時再去看,如果流量不高就不看了!會想下次把影片做得更吸引人」,劉珞亦聽到後忍不住開玩笑直呼:「妳們很能忍欸!我大概五分鐘,現在就很想看。」惹得在旁的凱莉大笑說:「難怪擴散不出去,完蛋!我發現我們好像比她們的心理狀態更不健康,我自己在做社群平台,有時候也會忍不住一直去滑。」

最後討論到TikTok的言論自由、意識型態審查,以及資訊安全等疑慮,翁嘉榕分享自己曾經有過製作的影片素材牽扯到政治議題,影片被下架、帳號遭封鎖的經驗,這讓她很是錯愕,她說,「這讓我有陣子沒有玩抖音,可能算有點憤怒,但後來只能努力避免掉跟政治有關的東西。」

對此,劉珞亦坦言自己也是充滿焦慮感,他直言,對年輕人來說,TikTok上面有很多錯誤資訊,但目前確實沒有證據足以顯示有使用者是拿到中國的錢來意圖去宣傳某些事情,劉珞亦強調,「當一個社群平台大到可能可以控制言論自由時,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應該要透過法制化,盡可能去做控管,避免在資訊上做主觀的審查。」

鄭宇君也表示,「資訊碎片化」每個世代都會遇到,她提到培養銀髮長輩和青年學子們的「媒體識讀能力」的重要性,要讓大眾有新的思維,若能在碎片化資訊中重建自己的資料庫或創作,才能在當中真正獲取養分,並避免成為被動地純粹只接受訊息,導致訊息單一化的人,鄭宇君認為,更應強化其他平台,讓每個人同時接受不同管道的訊息,「使用者可以做的是要求抖音讓演算法公開透明,並賦予使用者部分的自主選擇權」,她呼籲大家使用者意識還是最重要的,

《公視主題之夜SHOW–TikTok:世界上最夯的APP》於7月8日晚間十點在公視頻道首播,週六(7/9)上午七點半重播。公視+( https://www.ptsplus.tv ) 則於7月8日晚間十點上架至8月6日為止可免費收看,也歡迎到Spotify、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ound On、Firstory等六大平台上搜尋,就能在節目播出當周收聽最新的podcast節目音檔。更多詳情請至公視主題之夜SHOW臉書粉絲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themenightsh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