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愛的蠻荒》歌手李英宏轉戰戲劇 和姚吉慧的擁抱 「都是肋骨」
茁劇場第二齣劇集《走過愛的蠻荒》9月10日晚間9點即將於公視上檔,一次播映兩集。今日9月8日特於華山光點電影院舉辦首映會。本劇改編自偏鄉教師名著《走過愛的蠻荒》,由王小棣老師監製、王明台導演執導。結合跨足戲劇表演的饒舌歌手李英宏,氣質美女演員姚吉慧、最帥小Q龍語申,以及知名表演老師百白主演。

李英宏為接演這戲,透過戲劇表演老師百白,做心理治療,「表演課等於心理建設,等於看過醫生,認識自己,演戲之前做過心理評估。比如,我的個性比較硬,為了練習親密關係,我和吉慧從相隔20公尺的眼神交會開始練習,逐步拉近距離到只有一公分距離,吉慧說,連對方呼氣都感覺到了。兩人就從感受對方的溫度氣息觸感開始。這種相距20公尺近乎超能力的訓練,李英宏說:「絕對不可以在戶外對任何人使用,這種超能力,會被警察抓。」

課程中還包括想像相約看電影,捕捉甜蜜的感覺。最令兩人印象深刻的是,百白課堂上布置了簡易靈堂,要英宏想像沒把握住的吉慧已經往生,李英宏說:「我個性比較悶,10年沒發洩過強烈情緒,當下我就嚎啕大哭,想像自己的靈魂跟對方的離去而走了,大哭也就沒有尺度了。」吉慧說,李英宏的眼神很穩定,很有安全感,不知不覺自己的緊張也放鬆下來。認為透過演戲,心靈上獲得紓壓,是一種發洩,也是認識自己的方法。

李英宏坦承自己從大學時期就有恐慌症,有時會擔心自己不好,無法呼吸,恐懼的狀態時常出現,甚至睡到一半會驚醒,必須奔到陽台大口喘氣接近20分鐘才能呼吸過來,這種深層恐懼甚至令他懼怕睡覺。「我常常擔心會治不好,走在路上也怕發作,這種病不會跟妳預約它何時會來。但是,沒想到透過演戲,把一層一層的自己剝掉 ,恐慌症竟然有好一些。」

兩人戲中都是敏感型性格,拍戲時互相配合,沒想到,殺青隔天手機沒有通告訊息,兩人都感到很失落,吉慧說「真的很像失戀,有種哀傷,怎麼今天沒通告,只好聽英宏寫的主題曲,聽他創作的歌很有感覺。」李英宏說,《走過愛的蠻荒》一開拍時,他就在做這首歌,是一種蒼涼但又有希望的曲調。

劇中李英宏雖是補教名師,但就像他的恐慌症一樣,很難控制好自己的情緒,「戲裡我個性又要溫柔又要奔放,又要照顧小孩,還要路怒症捶車子,性格起伏很大。」

李英宏和姚吉慧兩人都是瘦子,吉慧透露,每次擁抱都會撞到他的肋骨,「劇中我騎摩托車載他,要一直確認他沒被風吹走。」

李英宏從饒舌歌手成名,也曾度過幾年默默無名的日子,當時要去女友加拜見對方家長,根本是不能提起的話題,他說:「以前會對自己自卑,覺得自己沒有成雞,我的精神狀態也比較難連結到別人,直到出第一張專輯,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懂得跟環境相處,我才敢到對方家裡。」他大笑說,希望對方家長有聽他的歌,因為要透過音樂,讓對方和自己父母理解自己。

兩人在劇中有接吻戲,姚吉慧大讚男友體貼,「他有陪我一起走過愛的蠻荒, 我有時帶著壓力回家,但因為劇情我笑不出來,會擔心那天拍戲的得失,但男友會接住,之後我們再好好聊,是很大人的成熟戀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