茁劇場王小棣老師執導 《誰說媽媽像月亮》劇集 大時代母愛女性承擔 10月1日感人催淚登場
茁劇場第三部劇集《誰說媽媽像月亮》即將於10月1日登場,該劇由王小棣老師監製、導演,取材自高秉涵律師的親身經歷原著《山東少年傳奇》。特於9月19日於華山光點電影院舉辦首映會。結合資深演員勾峰、呂雪鳳、電影導演黃信堯、表演老師姚坤君、卑南族歌后紀曉君、新生代演員張耀仁、葛盈瑄。王小棣老師帶領的表演教室「Studio Q」培育出的小Q林意箴、小小Q陳奕均,徐莉婷、王瑋鍾主演。陣容強大,演技大比拚。

王小棣藉高秉涵律師「天選之人」 展現大時代女性承擔縮影

首映會上,王小棣表示,高爺爺以12歲的稚齡走過這場戰爭,帶著很重的傷來到台灣。後來用雙手環抱的方式,並用自己的時間與經費去申請骨灰,一一地將年長他很多的這些兄長送回家鄉,「所有的過程讓我感覺到非常溫柔敦厚,我覺得絕對不能錯失跟大家分享高爺爺的這個經歷。」

「我對高爺爺感到抱歉的是 我們做了大幅度的改編 ,是因為我們覺得這位天選之人,不該只是說他的善行,而是真的從我們身處的時代,仍然處在很多分裂中,不管是族群、社會、國家。我想藉著這位天選之人,讓我們做的事成為愛的力量。」

首映會由資深媒體人麥若愚主持。當他介紹原籍山東荷澤高齡88歲的高秉涵律師時,全體掌聲如雷。高律師的人生故事是一頁現代中國戰亂史,也是一代中國少年奮鬥史。他從一位屢次與死亡擦身而過的12歲流亡學生隻身逃到台灣,就學於國防管理學院法律系,到曾任法官與律師,頗有成就。

最令兩岸感動的是,30年來高秉涵律師親自帶著上百位老兵骨灰返鄉落葉歸根,不求回報,不求功名。從確認亡者身分、親自領骨灰、連絡對岸家屬、親抱骨灰上飛機,一路都親力親為。甚至必須從中斡旋,與家屬溝通,才能安送老兵回鄉。而這一切為了「老鄉」、「老哥」付出的情義,根源來自母親,以及他從年少走來一路遇過對他有如母親的愛。

王小棣老師決心改編《山東少年傳奇》時,最受感動的是母愛這一主旨,女性在大時代變遷下的各種承擔,當年母親要高秉涵「往前走,不要回頭」,這一不回頭就成人生最後一面。「不回頭是要他趕緊去南京學校,待在老家可能步上父親老路,被解放軍槍殺」。於是高秉涵一路走啊走,橫渡溪水直跨山嶺。

有場戲是一位母親12歲兒子不小心墜落山崖,她把一雙兒子的新鞋送給高秉涵,淚眼汪汪說完「趕緊往前走」,隨即跳崖隨兒子而去。另一位福建老太太送給她糧食,也要他「快往前走」。他恨共產黨,他被熱粥燙傷的腿卻是一位解放軍幫他清創暫度難關,幫他拿掉傷口上的蛆之後,揮手要他「快走」。跨過黑水溝來到台灣,一位女護理長用心醫治,保住他可能被截肢的腿,只要雙腿俱全,再難的路都能走下去。這一聲聲的「往前走,不要回頭」,成就了後來的高法官、高律師。

勾峰親訪《誰說媽媽像月亮》作者家 赫然發現房內放骨灰罈

《誰說媽媽像月亮》電視劇取材自高秉涵律師原著,高律師12歲獨自一人流亡逃難到台灣,路上幾歷死劫。但都因為媽媽說「你走,不要回頭」,以及一路上遇到的善人協助。高秉涵成功在台立足,當上律師,因為親自帶著上百位同鄉骨灰罈回鄉而兩岸知名。勾峰在77歲高齡飾演高律師,過去常在瓊瑤電視劇中演出嚴厲長輩終於當上男主角。他說,這是場奇人奇事與奇遇。

他為了飾演高律師,曾到他家中訪問,「高律師住一樓,但他的臥房在地下室,小小的一間,放了很多書,還有,我竟然在他書桌上看到骨灰罈。我問他不怕嗎?」高律師竟然回他:「我要帶他回他故鄉,他要感謝我,會保佑我,我怎會怕。」高律師常喝著咖啡,對著骨灰罈跟老哥聊天。勾峰說:「這樣一個有善心善念的人,不是現在孩子能了解的。」

就這樣,在一路彈雨風險中,身處砲灰中的高秉涵屢屢有幸被有如母愛的清風照拂。這段算是人生側篇的幾則小故事,在王小棣導演眼中,卻是珍貴無比的愛的精華。小棣老師說:「誰說媽媽像月亮?母愛有太多種,在大時代中、在小確幸中,女性的母愛以各種方式呈現,有的母愛可能令人感到窒息,有的很放鬆,有的母親隨時跟你處在戰爭中,所以,誰說媽媽像月亮?媽媽在各個時代有太多面貌與承擔了。」

於是,在王小棣老師的導演之眼、戲劇之心中,高秉涵律師的故事由片段說起,牽連起紀曉君、姚坤君、呂雪鳳三個媽媽不同母愛及女性承擔的故事。而他們的子女在有母愛如是的狀況下,如何與母親開啟或孩子氣或溫柔或殘酷的戰爭。可以說,小棣老師的現代與過往轉換手法已不留痕跡,看過全劇六集之後,留在心中的是感動,流下眼眶的是止不住的淚水。

張耀仁去年已婚生子 劇中情侶葛盈瑄揮淚說恭喜

《誰說媽媽像月亮》裡張耀仁和葛盈瑄談戀愛,被女方家人反對,但兩人終究在高律師的牽線下,兩家大和解。劇中飾演紀曉君兒子的張耀仁說:「我收到劇本時不敢接,我覺得太難,有些東西我可能承擔不起來。但小棣老師開始講故事,我就想試試看這個不是很可愛的男生,又會騙人,又很情緒化,但很多人就是這樣,生活有很多煩躁的事我只是在戲中放大這些感覺。至於感受母愛的這些,我就去回想,小時候吃到媽媽買的炸雞排的那種開心。」

劇中他和葛盈瑄糾纏不清,葛盈瑄說,自己也擔心是否能勝任劇中這位被情所困的女大學生,但得知自己被小棣選中後,高興到跳起來,「然後我就雙手握拳舉上天,認真作功課,請老師陪我一起讀本。」

講到感情戲,張耀仁自曝,自己已在去年2月結婚,自己還是一個將近一歲大兒子的把拔。現場賺到一片恭喜。他說,自己談的這場戀愛長達11年,「如果愛到這人就是這人,我會認真愛。但若對方不愛自己,我也可以放棄。」意思是他和老婆一路走來十分相愛,並且認定彼此。

張耀仁說,結了婚之後更有責任,王小棣得知弟子已經結婚,笑說:「難怪演技有進步。」葛盈瑄一聽到「男友」張耀仁已婚,十分訝異,也為他開心,自曝目前也有感情對象,一談就是四年。兩人都稱讚彼此是深情長情的人。

張耀仁和葛盈瑄對高秉涵書中的一段故事最感動,一對同鄉的男女說好未來要結婚,但不料男生被國民黨抓去當兵,直到兩岸解嚴,在軍隊中成為高官退伍的男方罹患肝癌,把絕筆信交給高律師,請他把自己骨灰送返女方。沒想到真的找到女方,張耀仁說:「他們竟然真的信守承諾,男未婚女未嫁,當已成為老婆婆的女方拿到那封信,白髮蒼蒼、都是皺紋的臉上竟然淒然露出少女的微笑。他們舉辦冥婚後三個月,老婆婆也離世了。任誰看到這真實的海誓山盟,都掉下淚來。」

林意箴:高律師善心太感人 小棣老師怪她有同理心:你應該不耐煩

在劇中飾演高律師秘書的林意箴,在看過高律師的書之後,感到很不可思議,自己生出一堆同理心,結果演戲時就被王小棣老師挑毛病了,「意箴,你應該要表現得不耐煩才對,不應該這麼願意幫忙。」

意箴說:「想想也是,戲裡這秘書常常為了送骨灰的事加班,到戶政事務所打聽事情,這哪裡是律師事務所,根本是偵探社吧。」小棣老師就提醒:「你應該覺得要下班了,還來煩我,還有人一直吵著要免費打官司。」林意箴說:「所以我不擺臭臉,但也要演得不太投入,這個難度有點高。」

主持人麥若愚以他豐富的戲劇電影線資深媒體人經驗,給《誰說媽媽像月亮》高度評價。「首先,勾峰大哥是演出高律師的不二人選,他連一聲嘆息,一個不忍的目光都是戲劇歷練,小棣老師很能選角。紀曉君也是一絕,把一個原住民媽媽的天生風趣,遇到急難卻兒子第一的優先演得這麼出色。當然一定要提姚坤君老師,她是劇中的二太太,被夾在大老婆、老公、女兒之間,雖是小三,但容忍有據,進退有度。她跟紀曉君的對戲是我看過最有趣的媽媽對決戲之一。呂雪鳳把溺愛兒子演得入木三分,真是老戲骨。這部戲我力推!」

《誰說媽媽像月亮》10月1日周六晚間9點於公視頻道首播,一次播映兩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