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視《牛車來去》首播收視衝1.2 李岳峰:好酒沉甕底 安心亞:這齣戲教會我勇敢 江國賓反派登場吸睛!
【台北訊】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牛車》)由公共電視、中華電信共同出品,金鐘導演李岳峰執導,蘇義雄監製,安心亞、蔡昌憲、楊烈、游安順、米可白、楊子儀主演,上週六、1月14日首播收視開紅盤!公視收視最高衝到1.20,總觸達人數逾57萬5千人;而中華電信MOD影劇館+、Hami Video影劇館也締造點閱冠軍。導演李岳峰說「好酒沉甕底,真正的好戲還沒上場,值得大家繼續準時收看!」。
 《牛車來去》上週六晚間9時,公視首播第1、2集,當中第2集最高達1.20!出現在安心亞、游安順、黃婕菲、蕭景鴻、蔡昌憲等人在農村的「灶跤」(廚房)灌香腸、燻香腸的橋段;網友看了忍不住讚嘆「這齣戲演出超多沒看過的古早時期的生活技巧」。《牛車來去》裡貧苦的游安順、黃婕菲、蕭景鴻、曾子益一家,在屋內討論「要存多久的錢才有辦法買一頭牛」、「每年要犁田的時候都要到處去借牛、還要去求人、拜託人」橋段,同樣也是當日收視高點。最後飾演「來順」曾子益忍不住跟家人商量,希望去當「志願兵」投身戰場,為家中生計著想的情感,令人動容。
 《牛車來去》呈現日治時期貧苦的佃農與地主相互依存關係,但佃農與地主生活水準落差頗大;地主楊烈、江國賓等人出門有人力車可搭,而佃農卻只能在每年祭祀後,食用雞肉。也因此飾演現實地主「邱慶壽」的江國賓一出場,威脅佃農「佃租要是沒全部付清,我就把田收回」,立刻引起觀眾熱烈討論,直呼「反派登場」,同樣讓播出收視衝高。導演李岳峰也幫江國賓說話「他不是壞人啦!只是一個比較沒度量的地主」,江國賓也戲稱「戲裡正派的角色最後去跟人商量,說要借腹生子,你看看誰比較自私?」,但他也表示「在那個時代,其實終歸人性啦」。
 江國賓除感謝觀眾的支持,也說「希望《牛車》是現代臺灣社會凝聚家人、相互瞭解的一檔戲」。他表示,「這齣戲也許能讓台灣年輕人在網路科技時代瞭解從前發展,以及如何面對未來;如何發掘及找回長輩們的堅毅不屈、抗壓韌性、養育子女的精神」。也期待大家的支持與口碑,帶來有更大的迴響。
 而劇中蔡昌憲飾演的「水蛙發」沉迷說書人「空卿」何豪傑在街頭「廖添丁」的故事,還自己幻想是廖添丁飛簷走壁、行俠仗義的橋段,最後險些忘記要拉車去車站接人的戲;讓入戲網友為他捏一把冷汗說「車車要被偷走囉」,逗趣橋段也是當日收視高點。
 此外,劇中的「福州師」吳鈴山與妻子沙枯拉經營麵館,卻遭廖錦德飾演的巡查補登門檢查、貼白紙。導演李岳峰也替網友們解惑說「這代表衛生檢查不合格,利用臺灣人覺得貼白紙是觸霉頭的心理,督促大家注意環境衛生」。
 首播當日,安心亞、米可白、蕭景鴻、高欣欣、廖錦德與葛丞在《牛車》臉書上線吸粉、直播催票。飾演主角「阿春」的安心亞忍不住為戲動容,紅了眼眶說「我在面對很多事情時,這齣戲教會我『勇敢』,待人的時候要懂得先付出、不要先求回報」。
 米可白在直播時也說「拍完李導的戲讓我覺得拍戲是一件這麼棒的事,每次看片段都還是會想落淚」;蕭景鴻說「在這齣戲裡可以看見人跟人之間的真情不會變的」;高欣欣則認為「拍完讓我想念我的奶奶,也更了解我的爸媽,清楚他們在那個年代過得什麼樣的生活」,還呼籲大家「不看可惜,看了會珍惜!」。
 此外,《牛車來去》網路首播同樣超人氣,公視首播後同日上架中華電信MOD與Hami VIdeo,首週上架收視表現超越同期跟播日韓、陸劇強檔,以最強台劇之姿,勇奪MOD影劇館+以及Hami Video影劇館戲劇類點閱冠軍。中華電信為感謝觀眾支持,即日起Hami Video影劇館《牛車來去》第一、二集開放免費觀賞,讓更多觀眾不要錯過好戲!
 《牛車來去》的故事背景發生在1943年,安心亞飾演的貧農「阿春」為了豐收農作、改善家人生活,答應地主以換取一頭牛的代價借腹生子,為他們傳宗接代,也希望藉此翻轉命運。阿春與牛相依為命,不畏艱難地打拼30個年頭,這段牛車走過的歲月,見證了臺灣經濟奇蹟的發展。劇情充滿對土地、小人物的愛與關懷,展現臺灣特有的人情味。
 公視時代生活劇《牛車來去》每週六晚間9點,公視13台首播;當晚10點,中華電信MOD、Hami Video同步上架。延續高人氣,過年期間1月21、28日,正常播出新集數,《牛車來去》每週六陪大家過好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