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千金筆武大匯特別版》出現這個字居然險些全軍覆沒 許展榮竟向小朋友看齊?!蔡沁瑜認不出雷神之槌
【台北訊】公視春節特別節目《一字千金 筆武大匯 特別版》,日前錄製初四晚上九點播出的〈名人家庭拍檔〉,在第二關『畫中有話』第一題,「一個人在火爐邊拿著黑色槌子打鐵」的圖示一出,竟險些全軍覆沒。前主播蔡沁瑜看錯答錯,其他三位雖然有寫出「打鐵趁熱」這句成語,但「鐵」字全部都寫錯!「鐵」中間「壬」部件,主播哈遠儀寫成「工」再加下面一橫,許展榮竟跟許多小朋友一樣,將「壬」寫成「豆」,岑永康也只比許展榮少寫豆上面的一橫,曾國城忍不住大嘆:「大家都是倉頡的後代!想打鐵趁熱,卻恨鐵不成鋼啊,因為寫出來的鐵,都是土豆啊啊啊~~」
沒想到,中文專家評定有寫「打鐵趁熱」的全部給對,曾國城直呼:「專家們佛心來也!」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教授季旭昇解釋,其實他們猶豫了很久,如果依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是全軍覆沒,但過年第一題答題從寬,也強調後面一定愈來愈嚴格。
至於蔡沁瑜則誤把打鐵的黑色大鐵槌看成斧頭,只寫下「鬼斧」二字,主持人曾國城笑問:「斧頭在哪裡?!」蔡沁瑜無辜的大喊:「我真的看不懂黑色那塊是什麼,那個題目畫的不好啦!」引來全場哄堂大笑!前主播張珮珊還笑接:「是雷神索爾的槌子啦!」

本集參賽的除了有前主播岑永康與張珮珊夫妻檔、百萬YouTuber許展榮與許展瑞兄弟檔,和雲豹能源公關長蔡沁瑜與女兒李鋅寧的母女檔,還有中視主播哈遠儀與藝人哈孝遠的堂姐弟檔。

他們比拼『加油添醋』、『畫中有話』及『一心二用』三關,累積分數最高的組別可贏得獎金大紅包。

『加油添醋』由兩人一組接力答題,依題目文字增加部件,寫出衍生字,岑永康、張珮珊在賽前擬定好策略,第一棒岑永康盡量少寫筆劃,讓第二棒張珮珊有更多發揮空間,像是「止」字加一橫變成「正」,再加上部首「彳」成為「征」,他們的戰略也十分成功,在第一關一舉奪下七分。而哈遠儀和哈孝遠雖為堂姐弟,卻在進入電視圈後才熟識,他們被主持人曾國城調侃為「現場關係最淡的一組」,沒想到兩人一路過關斬將,與實力堅強的岑永康、張珮珊在第一關就同獲最高分,這兩組是否能一路保持領先最後奪下大紅包,備受期待。

《一字千金 筆武大匯 特別版》五集,分別〈花甲少年鍍金人PK賽〉、〈披著洋皮臺灣人中文大賽〉、〈乘風破浪的媒體人〉、〈名人家庭拍檔〉、〈立委議員大亂鬥〉,於1月22日初一至1月26日初五每天晚上九點公視頻道播出,公視3台於1月23日初二至1月27日初六下午五點播出,公視+同步上架免費收看七天(https://lihi2.cc/l64S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