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之光!本土 VR 作品獲國際獎項青睞 國際級獲獎導演齊聚「世界公視大展」,展現數位創作藝術之美
【台北訊】「世界公視大展(INPUT 2023)」年會「特別單元 (Special Session)」 以「台灣 AR / XR 沉浸式內容新創力 (Rising Immersive XR Power: Meet Taiwanese Talents)」為題,邀請到新媒體藝術家黃心健、《無法離開的人》導演陳芯宜、《紅尾巴》導演王登鈺、《窺見生命的奧妙》導演張文杰對談,分享威尼斯最佳沉浸式體驗獲獎的台灣成功經驗、沉浸式新媒體敘事與創新,以及台灣 XR 國際合製的展望,將台灣成果展現予全球公視代表並尋求交流合作機會。年會上設有「公視 VR 館」提供來自全球 23 國與會者觀看台灣優秀 VR 作品。

本次「特別單元」找來國際影展常勝軍、威尼斯最佳沉浸體驗獎的得主數位藝術家黃心健擔綱主題講者與主持人,他與美國媒體先驅 Laurie Anderson 合作的 VR 作品 “La Camera Insabbiata/Chalkroom” 獲得第 74 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最佳 VR 體驗獎,另一部 作品《失身記》亦入圍第 76 屆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在「特別單元」活動中將與三位 VR 作品導演一同分享製作經驗,展示台灣 VR 及數位創作的藝術之美。

榮獲 2022 年威尼斯影展「沈浸式內容競賽」首獎「最佳體驗獎」的作品《無法離開的人》,由導演陳芯宜執導,該作品融合多位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的經歷,以一封無法送達的遺書,穿越歷史與時間,並藉由 VR 沉浸式體驗,期待喚起不同世代對這段歷史與人物的共感,呈現台灣歷史、聚焦在人生存的處境與信仰。

導演王登鈺的作品《紅尾巴》曾獲「法國新影像藝術節(NEWIMAGES FESTIVAL)」評審團特別提及獎(SPECIALMENTION),剛入選 2023 年安錫影展 VR 競賽單元 (Annecy 2023 VR Competition) 並入圍 2022 年威尼斯影展「沈浸式內容競賽」。故事描述一名男孩為了追尋空中飄來的紅尾巴,經過一座座奇幻城市,展開神秘的歷險旅程。作品詩意地詮釋出人們童年的情感記憶。以攝影測量法掃描實體模型,透過遊戲引擎製作成類逐格動畫,創造出迷人的動畫電影世界。

另一部 VR 作品《窺見生命的奧妙》則是導演張文杰,以臺灣近現代國寶級作品《蓮池》為藍本,藉由栩栩如生的場景,讓觀眾能藉由畫中豐富多樣的生物視角作切換,沉浸在當年畫家林玉山彩繪出嘉義市北郊牛稠山的大蓮池、曙光乍現時的金色《蓮池》美景。該作品獲得「東京短片電影節 (TOKYO INTERNATIONAL SHORT FILM FESTIVAL)」 VR 類金獎、並入圍「法國新影像藝術節」主競賽單元。

INPUT 2023 特別單元將於 5 月 17 日晚上七點至八點四十分,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102 室(橘廳)舉行,觀眾可憑 INPUT 2023 年會識別證,免費入場。INPUT 2023 另設有「公視 VR 館」,自 5 月 14 日下午兩點起至 5 月 18 日下午五點止,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1 樓大廳舉行, HTC 免費提供最先進頭戴式顯示器供各國與會者沉浸式體驗三部國際得獎作品,觀眾亦可憑 INPUT 2023 年會識別證,現場預約報名。

如欲參加INPUT 2023 觀眾須付費報名,詳情請參考官方網站資訊:https://events.pts.org.tw/input2023/,若報名遇到疑問,請洽客服專線:0800-002-023 或 email:input23.pco.tw@gmail.com